8.18大集会 政界、教育界和医疗界齐发声

8月18日周日下午,滂沱大雨中,香港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6个足球场几近被集会的港民挤爆了。人们手中拿着“天祐香港”,“彻查黑警 追究警暴”等海报,重申五大诉求。参加集会活动的包括来自政界、教育界和医疗界的人士。

社会民主连线主席:争取自由 理由很简单

社会民主连线主席吴文远表示:“我们今天的呼吁很简单,就是五大诉求,要撤回(送中)条例,要有真普选,释放所有被捕示威者,现在已经有700多名示威者被拘捕。”

到目前为止,香港政府依然没有回应香港人的诉求,吴文远认为应该呼吁更多市民站出来,“今天是过去这么多个礼拜以来,再一次更大型的集会。我们希望今天最好有过一百万人出来。”

对于中共的舆论声称,香港反送中是港人在搞港独,有外国势力是黑手等,吴文远回应说,“共产党开玩笑吧。”“它每一次看见人民站出来反抗、维权的时候,它就会标签反对共产党的人,是恐怖分子,或港独,或藏独等,不管怎么样,其实,全世界都知道,它只是自己骗自己,也企图骗中国大陆的人民。”

“香港有一百万人、二百万人出来,我们的诉求就是要撤回送中条例,就是要林郑月娥下台,要有真普选,就这么简单。我们要鼓励更多人,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海外的香港人也一定要站出来。因为,这不但是自己自由的问题,也是做人的尊严问题。”吴文远最后解释说。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为安定、民主、法治而努力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黄碧云表示:“今天我们看见政府还没有正式答应我们的五大诉求,包括要有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调查警察跟市民的冲突。还有不要把香港的抗争运动看作是一个暴动,还要正式的撤回这个‘送中’的恶法,这些都是很重要的。”

黄碧云解释反送中运动的宗旨:“我们没有什么利益(目的)。我们跟所有香港人一起都是付出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所有,去争取一个民主自由, 一个开放的香港。”

“我们香港人都很团结,都是为我们最关心的香港而努力,我们的利益就是香港所有人的利益,就是要有一个真正的‘一国两制’,中央不要干预我们香港内部事务。”

“我们也不希望香港的高管不负责任,不为他们做的错的事情而负责。”

“我们要民主、公开、透明的,向香港人负责的政府。还有就是警察应该有一个有效的建设系统,使得他们不会在使用公权力的时候不顾市民的安全实施暴力。黑社会也应该受到限制。如果政府不去回应市民的诉求,香港不会有安定繁荣,所以我们都是为一个安定、民主、法治的社会而努力,不是为我们自己或者是为党的利益而做事情。”她说。

黄碧云还透露,民主党为援助市民反送中而发起了‘6.12人道救援基金’筹款,“因为从6月12日开始,有很多市民参与这个抗争运动, 大概有700多人被捕,他们有些受伤了,有些也被告了,他们都需要支援,所以我们今天就是为这个基金筹款,希望支援他们。他们不是一个人受伤,不是一个人被告,是整个香港我们都团结起来支持他们。”

香港众志副主席:政府应尊重学生罢课的权利

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表示:“今天最重要的是在维园集会的同时宣传罢课。因为我们知道不会因为一次的集会而胜利,但是我们希望这场运动继续延续下去,所以我们也呼吁中学生在9月2日罢课。”

他还说:“已有2万位同学已经回复了问卷,表示会支持罢课,甚至是身体力行参与罢课。我们相信在这个不正常的社会、不正常的政府(管制)之下,我们没有办法正常的回去上学,所以我们用行动、用罢课的方式去展现给社会看、去展现给政府看我们争取五大诉求的决心有多大。”

2019年8月18日,来自18区不同中学的中学生发起9月罢课。(王文君/大纪元)
2019年8月18日,“中学生罢课”在记利佐治街呼吁市民联署,支持中学生在9月的罢课行动。(王文君/大纪元)

他回应香港教育局长杨润雄“不支持、不鼓励学校、学生、老师罢课、罢学”的声明说:“我们认为,政府是不应该以打压学生参与罢课的权利出发。政府应该是处理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所以我们呼吁政府尊重学生罢课的权利,同时真正的回应五大诉求,而不是蒙混过关。”

郑家朗特别强调:“我们在短短五天就已经收到近两万个回应,同时也展现给社会、展现给政府看,中学生参与这场运动、罢课的决心有多强。所以不要小看我们参与这场运动的决心。我们必然会争取到底,不会轻易放弃。”

医疗界代表:和香港市民一起走过黑暗

在集会中,医疗界人士以蒙着一只眼睛的装扮站在了抗议的人群中,一名医护界代表说:“我们是一群热爱香港的医护人员,我们今天站出来,就是想跟告诉香港的市民:我们很关心这个社会,我们关心每一个市民,我们愿意陪你们一起走过最黑暗的时期。”

“我们蒙住一边眼睛是想要告诉那个受伤的少女,我们很关心你,我们能够感受到你的恐惧和痛苦。另外一方面,我们贴住一只眼,也是为了对政府和警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表达不满。”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