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周日维园集会采流水方式 期望百万市民参加

民阵原本计划周日(18日)发起游行,但遭警方反对,只是批准在维园集会,民阵准备以「流水」方式举行,能够让更多市民参加。(刘少风 报道)

根据民阵原本的计划,周日(18日)的游行,由维园步行至遮打道行人专用区,再于终点举行集会,主题是「止黑暴,制警乱」。但民阵的申请遭到警方反对,只是准许民阵在维园进行集会。民阵向公众活动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最终裁定维持反对通知书,民阵的上诉失败。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对警方反对感到愤怒。

岑子杰说:当连和平理性游行也不肯批准时,林郑月娥谈甚么希望香港回复和平理性?我们现在看到有一群人,透过香港现在局面去弄权,我们在这里呼吁这群人收手。我们大家一起和平理性走出来,我们会安排大家有秩序离开维园。

岑子杰又不满警方人潮疏散安排,指维园集会将采取「流水方式」。

岑子杰说:我们的集会是会以「流水式」方式进行,有人会进入维园里集会,我们都会有议员带集会人士离开维园。

岑子杰呼吁参与的市民要和平、理性、非暴力,保持冷静克制。而副召集人陈皓桓表示,民阵向警方申请的集会人数预计是三十万,但维园只能容纳十万人。他指当人群逼爆维园后,警方承诺会封路,包括英皇道、高士威道等,他希望市民逼爆维园后,有更多人逼爆其他路段,以表达诉求。

工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市民参与集会。

李卓人说:大家排队入维园,排队出维园,大家进来后不要逗留太久,我们会在(铜锣湾)高士威道出去,去到金钟或中环,整个做法就是不断有人进来(维园),不断有人出去,我们相信这样可以令到一百万人、二百万人,可以参与到我们整个集会。

就警方向民阵的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策划干事于恺绢表示,民阵发起的游行一向都是以和平及理性进行,她对今次被禁止感到惊讶。于恺绢说,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平集会权利应予确认,而即使在集会或游行后有零星暴力事件发生,亦不应被视为影响集会或游行的和平本质。她认为,警方近月不断就公众活动发出反对通知书,是违反条约。

被问到是否担心警方不断反对,会引发更多市民参与活动,甚至有更激烈的行动。于恺绢表示,近期的活动所见,即使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仍然有很多市民冒著被拘捕或检控的风险而走出来,反映市民想表达很多诉求。她希望警方了解,愈打压或禁止集会的权利及自由,市民的反弹情绪会愈大。

另外,一批市民周六(17日)在港铁太古站附近,抗议警方滥用武力。他们在港铁站出入口向途人派传单,质疑过去的周日(11日)警方在太古站的驱散行动,近距离向人群射胡椒弹球枪。抗议人士又在屋苑附近游行,希望政府回应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诉求。

而监警会召开特别内务会议后,一致通过延伸审视范围,包括7月2日后的大型公众活动,并将分阶段公布结果。至于6月9日至7月2日的情况,监警会的目标是于半年内公布第一阶段性报告。 监警会督导委员会及专案组 早前到机动部队总部,观看防暴警员在行动中,使用的装备及武器示范,他们将继续跟进及要求警方,提供使用武器的原则和指引。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