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阵周日游行申请上诉遭驳回 发起人呼吁:参与者和平理性克制

曾两度发起香港百万民众上街进行“反送中”示威抗议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日前再次呼吁于本周日举行,“818”游行及终点遮打道集会。对于来自民阵的有关申请,自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但批准在维园集会及民阵随后提出上诉后,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在周五宣布,裁定维持警方的决定。

曾在过去两个月中,陆续发起“反送中”大游行并先后得到超过100万和200万香港民众参加示威的民阵在本周宣布,于周日计划再次举行大规模游行,原定路线由维多利亚公园步行至遮打道行人专用区。民阵提出此次游行的主题为“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并附有 “止黑暴,制警乱”的诉求,其在相关的宣传物中还提出“和平、理性、非暴力集会”(和理非Assemble)口号。针对民阵向警方提交的游行申请,警方则于周四通过通知的形式加以回复称,反对民阵举行的游行,及在遮打道行人专用区的集会,仅容许在维园集会。对此,民阵于随后发表声明称,“对警方的决定表示极度的不满,认为警方反对民阵举办安全合法和平的游行是罔顾公众安全的决定。民阵已向公众活动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民阵会先尝试从上诉机制挑战警方的决定,等待上诉有裁决之后,民阵会尽快交代应变的安排。”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上诉委员会在当天经过商讨近50分钟后,主席陈嘉慧宣布,大多数认为游行会对参加人士造成威胁,裁定维持警务处处长发出的反对通知书。对此,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回应有关裁决是可预视的“遗憾”。他并呼吁香港市民当日要保持和平理性与克制来到维园。副召集人陈皓桓还说,对此感到遗憾及愤怒,质疑警方以一定有罪案发生为理由拒绝民阵的申请,会考虑提出司法覆核。同样就这一事件的发展,当地媒体报道称,民阵游行的代表大律师郭憬宪指出,“本周日的集会必定会有很多人(参与),按民阵的预计至少三十万人出席,容许游行让人群流动才能有效疏导人流,否则当日集会场地会‘满泻’,而‘满泻的维园就会升温’”。他还说,“委员会不能认为禁止游行、改变游行目的地,市民就会不参与该游行”。

郭憬宪强调,游行是种“情绪的宣泄”,而游行的喧染力和表达远较集会大。他要求警方代表应更“公道”,强调民阵从来没有主张冲击,所谓的冲击行为全都发生在游行后。警方则表示同意民阵为“和平”的主办方,但警方指民阵也强调“不割席不指责”、“兄弟爬山”,考虑近日社会气氛升温,他们断言拒绝所有民阵提出的游行建议。郭憬宪则介绍称,民阵愿意作出让步,将游行终点改至湾仔卢押道,但民阵同时要求警方在终点提供足够疏散人群的措施。但港府律政司的文件中认为,民阵的游行涉及“黑警还眼”的口号,有“以牙还牙、复仇”的意味。对此,郭憬宪展示民阵设计的海报,强调游行的讯求是“煞停警黑暴力,落实五大诉求”,并称当中没有仇恨。

同样就周日民阵再次呼吁举行大规模集会游行的消息,建制派方面在过去一周中提出质疑,认为游行能否保持和平。亲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田北辰称,此前民阵举多次举行的游行结束后都出现暴力事件,应否思考为何还要举办,并估计民阵无法控制游行之后的场面。对此,岑子杰日前表示,有信心游行将会以和平方式进行。他还呼吁称,“希望‘勇武(泛民激进者)’朋友做一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再度扶老携幼、全家总动员走上街头”。另依据香港警方的数据显示,2008至2019年期间,警方在13,646宗游行申请中,只发出17次反对通知书,占0.1%。而在今年8月,警方就已经反对6个游行。对此,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策划干事于恺绢提出,民阵一向发起的游行都是以和平及理性进行,但今次都被禁止,她对此感到惊讶。

当被问到会否担心警方不断就公众活动发出反对通知书,会引发更多市民参与活动,甚至有更激烈的行动的问题时,于恺绢回答称,“近期的活动所见,即使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仍然有很多市民会冒着被拘捕或检控的风险而走出来,反映市民有很多诉求想表达”。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