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香港黑手论反映中国的世界观是可悲和可笑的

经济学人最新一期一篇以《为何中国官员臆断香港动荡背后有美国?》为题的文章指出,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示威抗争活动,宣称是外国“黑手”在背后煽动,这个臆断有点令人沮丧,因为这是荒谬,但却广被中国大陆所接受。这是散播假消息力量的新鲜课题,一群爱国的中国人相互传送美国CIA特务如何给钱傻乎乎(gullible)的香港人参加游行,或有人半夜从机场走私一批外国暴徒进入香港等诸如此类的故事。

经济学人的文章指,黑手论泄漏了中国官员的世界观是何等的犬儒和灰暗,他们只相信权力就是正义,而大的总是要支配小的。对他们而言,730万香港人认为他们个人和普世价值的理念可以战胜14亿同胞,是难以令人置信的。如果小小的香港胆敢向祖国说不,必然有另一个强权在煽动。

文章说,他们的犬儒主义当然是自我为中心和无视事实的,就像他们把中国共产党在香港播下的不信任这个责任,随随便便的就转嫁到其他人身上。在如此一个危险的时刻,中国的世界观也因此而受到蒙蔽。

经济学人的文章说:“有些政治宣传是可笑而同时又是可悲的。”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对黑手论在某种程度上是深信不疑的,这委实让人警戒。没有任何证据或任何理性的头脑足以支撑黑手论的主题控诉,即多达200万香港人是因为外国的摆布或鼓动而上街游行的。对北京的宣传大员而言,大批学生、退休人士、还穿上医院袍的医生以及西装笔挺的律师走上街头,并非是他们自由意志所驱使,他们顶多只是受到愚弄,更坏的就是他们都是崇外的叛国者,为身为中国人而羞愧。

黑手论在示威演变更暴力之后更是甚嚣尘上。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指示威活动的“组织有条有理”就是背后黑手的证据,而且多方面的迹象都显示黑手来自美国和台湾。共产党控制的传媒对一小撮示威者举起美国和英殖民政府的旗帜大造文章,又出示一张有个“外国司令”在示威现场用电话指挥群众的照片,但其实这个司令就是纽约时报记者当时正在用电话发短信。

香港大公报更把美国驻港外交官Julie Eadeh与黄之峰见面,指是美国向他们面授机宜进行反政府活动。该报还形容Eadeh女士“身份神秘,是低调的煽动专家”,但查实她的职责就是跟香港各界联络沟通,而当时她与香港著名的民主活跃分子光天化日下在一家酒店大堂见面,或许只有两个可能,一就是美国特务的职业水准下滑,二就是大公报的“神秘”定义过于宽松。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