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持续 :816集会将呼吁美英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 》

香港反送中运动本周末将掀起连续第十一周的抗争,目前已知有获批准的香港大专学界816集会和等待警方回复香港民阵号召的818游行,两场集会诉各有侧重。

首先,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及连登团队“我要揽炒”,计划于8月16号周五晚上8时在中环遮打花园举办“英美港盟 主权在民”集会,争取国际支持“反送中”行动,据报道这场集会已获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主办单位周四举行记者会表示,集会有两大诉求,包括促请英国宣布中国单方面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以及促请美国、英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藉以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港府官员。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由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目前还在讨论阶段。立法目的是授权美方对镇压香港人权自由的香港或中国大陆官员设立惩罚机制,包括禁止涉事官员入境美国及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中央社引述香港媒体报道,在旺角骚乱案逃亡德国并获难民庇护的本土民主前线前召集人黄台仰,以及7月1日冲击立法会唯一露面发表宣言的示威者梁继平,将在晚会发表视讯讲话。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前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时事评论员练乙铮、歌手何韵诗等知名反送中人士也将出席晚会。

 代表团发言人张崑阳表示,11日包括少女疑被布袋弹射爆眼等事件,反映警察滥暴依然严重,港府及警方也无视人民诉求,因此要透过民间外交,迫使特区政府回应诉求。  他指出,明晚集会后,全球10个国家、32个城市将接力举行相关集会,包括台湾、美国、日本等。

报道称,学界代表团由香港11个大专学生会成员组成,他们计划陆续与各国驻港领事会面,以及联系外国学界、公民社会、政要和海外港人,争取更强大的国际支持。

818大游行控诉黑警 要求落实5大诉求

香港泛民主团体民间人权阵线计划18日再办“反送中”游行,这次游行的主题为“煞停警黑乱港,落实5大诉求”,预定由维多利亚公园游行至中环遮打道,申请游行人数为30万。民阵的周日游行能否如期进行还有待警方审批。

但鉴于于“反送中”支持者日前在机场殴打旅客等行为受到各方责难,民阵希望泛民激进者以和平方式参加。

建制派方面却质疑游行能否保持和平。较接近建制派的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质疑说,此前民阵举多次举行的游行结束后都出现暴力事件,应否想一想为何还要举办,并估计民阵无法控制游行之后的场面。

另据报道,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发起人戴耀廷4月被判刑入狱后,周五获法庭批准交保外出,等候上诉。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