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促港府就警方违规使用武力展开独立调查

联合国人权专员周二(13日)首度就香港近月来的示威作出回应,谴责香港警方的行为涉嫌违反国际标准,呼吁港府展开独立调查。但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则继续为警察的滥权行为辩护,指过去一周的发展使香港陷入慌乱局面,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又认为很多指责警方滥用暴力的评论,并非建基于事实。

香港近日的情况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周二在日内瓦发声明,认为有可靠证据显示,示威期间香港警方多次在封闭场所,以违反国际惯例和标准的方式,向群众直接施放催泪弹,产生致命及重伤的风险。他敦促特区政府立即展开独立调查。

巴切莱特透过发言人敦促香港特区政府处理反修例示威,保持克制,确保民众有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利,并谴责任何形式的暴力或破坏财产行为,敦促参加示威的人士以和平方式表达意见。

至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就有另一种讲法,她说过去一个星期堵塞海底隧道,铁路,瘫痪机场等不合作运动在香港各区蔓延。她形容香港已陷入慌乱局面,若持续下去,七百万香港人的安居乐业将无以为继。她认为,目前首要是反抗暴力。

林郑月娥:“我再次请大家放下歧见,安静情绪后,用一分钟想一想,看看这个城市,我们这个家,大家是否忍心把它推到将会粉身碎骨的深渊。现在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维护法治,恢复社会秩序,当一切平静后,真诚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将会开始。”

外界一直批评特区政府拒绝回应示威者多项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林郑月娥:“这些题目的答案或者在社会上未必完全接受,完全满意,但正如我所说,我们已考虑各方面因素,比如有些诉求偏离法治,我们难以接受,有些诉求其实和现有独立法定机构重叠,我们必须尊重。我们不能针对警察。”

警方周日连串行动被批评滥用暴力,在尖沙咀冲突中一名女子怀疑眼部受枪伤,林郑月娥指事件需要经由刑事调查,欢迎当事人报案。至于在港铁站内施放催泪弹,她相信警方已考虑了市民安全而作判断。

示威者继续在香港机场集会

周二,继续有抗议警方滥用暴力的集会人士在香港国际机场集会。除了在抵港大堂静坐,大批身穿黑衣的人士下午转到上层的离境大堂,他们突破登记柜台的临时保安防线,在南北两个离境禁区闸口前聚集,用行李手推车阻塞通道,坐在禁区前,高举标语及喊口号。有旅客要拿着行李跨过集会人士,才能到达闸口。

有旅客不满行程受阻。

旅客:“这不是能否顺利进入禁区的问题。你看看,这样下去香港会塌下来的。你们不满林郑月娥,为何要影响到旅客呢?”

受事件影响,所有航班登记服务暂停,周二其余离港及抵港航班将继续运作。

周日香港警方被指使用过分武力,也引起医护人员强烈不满。最少12家医院的医护人员发起集会。

在伊丽莎白医院,大批医护人员以纱布遮盖右眼,抗议有妇女怀疑被警察射伤眼部。

一名姓郭的医生批评警方滥用武力。

郭医生:“警方在721和811两天都使用极为不恰当的武力,蓄意伤害香港市民。我们感到非常愤怒,我们绝对不能屈服。我们要站出来告诉香港市民,我们香港的医护人员和香港人是同一阵线的。”

玛丽和玛嘉烈等主要医院也有医护人员集会。出席的呼吸系统科专家批评警察在港铁站施放催泪弹,极不恰当。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