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模式再现 官媒连续10天头版刊习近平语录

中国文革期间盲目崇拜和歌颂毛泽东的现象,绝迹40多年后又隐约重现。人民日报连续10日在头版及头条位置,刊发习近平语录,此举立即引发广泛关注。体制内外都认为,这意味著习近平思维持续倒退,并因错误政策而重创经济,但是否重回文革状态还需进一步观察。

从本月2日到周一(12日),中国三大党媒之一「人民日报」,除了其中一天空缺外,其馀每天都在头版的头条报导中,引用一段习近平讲过的话或曾做过的批示。

周一刊出的是内蒙红色文艺宣传,而此前则是关于西藏、新疆、云南的等民族地区统战宣传,以及让人联想到知青上山下乡的农垦内容,以及学雷锋、山区支教等。

检索今年以来的人民日报的头版,发现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出现,但像本月这样12天就有10篇加上习近平语录的,则属首次。

除了头版头条以外,这些习近平语录还以粗体字,套红的形式,都让人想起40年前人民日报刊发毛泽东语录的格调。而唯一区别是,40年前的毛语录大多印在报眉上。

周日(11日),业内人士将10个头版同时发到网上,立即引起了关注。其中被广泛转发的一句话是「只问你怕不怕?」

据官媒人士胡女士称,因为人民日报几乎没人看,所以连她也是网上传开后才知道。她认为此举很可笑,并且老百姓对这一套已经不买帐了。

胡女士说:现在还有几个人看报纸呢?我都没看到过人民日报,所以我看到我都惊呆了。不知道他甚么意思,可笑得很。我发现他是不知道老百姓怎么想的。

但资深的财经人士文丽女士即指出,这可以理解为中宣部强行造神拍习近平的马屁,但也意味著习近平喜欢这一套,并且严重缺乏自知之明。

她认为,习近平的认知能力和水准很低,同时迷恋毛泽东那一套,所以导致现在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都焦头烂额,国内也是人心惶惶。

文丽说0812-china-newspaper-2:上有所好,下必盛焉。习近平本来也喜欢这一套,觉得他是核心呀,他是舵手啊。他自己说他为人类指路呢,你说搞笑不搞笑吧?其实就是说他的理念跟老毛是太像了,他就喜欢这种东西,他就这种认知,就这种水准。新上来这个中宣部长他是习近平提拔的嘛,所以呢,他就现在马屁拍得紧。他这个内政外交接连失误,各方面情况都特别不好,弄得人心惶惶的。他自己系统内的人也跟他离心离德的呢。

但社科院资深学者于建嵘向本台记者表示,党内残酷的博弈和斗争,导致习近平基于自身的安全需要也会垄断权力,但真要让中国回到文革状态,也并不容易。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无法像文革一样将财富收归国有,消灭资本主义。因为大多数财富本身就在权贵阶层手中。

人民日报总编室回应本台查询时称,从今年元旦人民日报改版后,就有这样的安排。她还称,具体的版面要看领导的安排,或者中宣部的指令。

但在问及是否会重回40年前人民日报每天刊发毛泽东语录的状态,该人士称,她无法也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她说:你这个问题太复杂了,真难住我了,我不能也不好回答。我不是总编室的领导呀,我是普通工作人员,你问的这个问题最好得问一下我们社领导。

本台记者没法联系人民日报总编辑庹震。他在2013年任职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时,曾铁腕处理南方周末献辞事件。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一直被称为中国政治的风向标,文革期间及结束后一段时间,该报每天发表一段关于毛泽东的语录,其版式也成为中国人的文革标志性记忆之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