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快闪”多区 警方催泪弹清场

8月11日,香港多个游行申请都被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傍晚,湾仔警总外,轩尼诗道与骆克道上,警方施放催泪弹。尖沙咀警署外,警方也发射催泪弹。

德国之声在现场的记者报道称,本周末参与街头游行和集会的人数比上周末少。而无论示威者和警察都愈来愈熟习对方的行动模式,双方反应速度更快。示威者以“快闪”多区的方式应对警方清场,通过公共交通工具离开转移阵地、不会留守,警方每每也能迅速调派人手到现场。

Hongkong Protest gegen China & Auslieferungsgesetz (Reuters/I. Kato)

观乎最近的行动,警方主要以催泪弹配以拘捕作为行动主轴,一方面更快和更频密地施放催泪弹、驱散人群,另一方面明显地提升拘捕的规模和速度,在现场不只示威者被捕,偶尔也有一般路人被带走。另外,在几天前警方拘捕浸大学生会长藏有镭射笔后,这两天警方也会向用镭射笔照射警员的示威者发出催泪弹警告,并指称此举为袭警。

在机场,连续三天和平示威仍在继续,人数依然众多。

Hong Kong | Proteste am Flughafen gegen das Auslieferungsgesetz (Reuters/I. Kato)

香港机场“万人接机”和平示威周日仍在继续

市民自发行动

在“反送中”深水埗游行未获批准后,申请人宣布取消行动,但仍有市民自发前往深水埗。另一方面,同样被警方亮红灯的港岛东游行改为维园集会。

其中在深水埗下午两点多,有数百名身穿黑衣的民众聚集到原定的集合点枫树街游乐场,之后更沿着长沙湾道行走,先后经过长沙湾政府合署和丽阁邨。

Hong Kong | Proteste gegen das Auslieferungsgesetz in Sham Shui Po (Getty Images/AFP/A. Wallace)

示威民众在深水埗街头游行

根据香港01报导,大约在下午三点半左右,已经有几部警车和装甲车聚集在深水埗警署对面的马路。

与此同时,据立场新闻等媒体报导,原定在港岛东举办的游行,原本计划在下午一点从维园起步、游行到北角渣华道游乐场,但是警方仅批准在维园集会,反对游行及与渣华道游乐场集会。这天下午大约在两点左右,维园集会已经开始。

根据直播画面,在球场灯柱上有人贴上“痛心疾首”、“还我香港”等标语,相继有人上台讲话,台下民众鼓掌,场面大抵和平。香港独立媒体报导称,在高达摄氏33度的气温下,大约有千人聚集在现场。

Hongkong Protest gegen China & Auslieferungsgesetz | Tränengas (Reuters/I. Kato)

周日傍晚在香港多地,警方发射催泪弹

北京反对外国势力干预

香港延续了数月的示威活动越来越引起国际关注。周五(8月9日),英国外交大臣(Dominic Raab)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通电话,呼吁港府针对近期的反送中展开独立调查,这再度引发北京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便在10日发声明呼吁英国停止干涉中国国内事务。

针对美国驻港外交官与香港本土派代表会面一事,中国官方新华社也在周六(8月10日) 发布措辞极其激烈的社评,表示两方的会面“让世人再次认清了美国如何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赤裸裸干涉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亦让广大香港市民彻底看穿香港暴力乱象幕后制造者卖港、卖国的丑恶面孔”。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反送中,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