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观察:声援香港无罪,抗议违宪打压

连日来,随着香港市民反送中抗争深入,中国大陆网民纷纷以不同形式表达声援,结果中共当局不仅封杀网络讨论香港言论,将“反送中”甚至“香港”设为敏感词,而且公然传唤、威胁、拘押表达声援香港抗争人士,使整个大陆进一步陷入言控的黑夜,公民基本宪法权利完全被剥夺。民生观察对中共当局肆意违反法制,践踏人权,疯狂打压声援香港抗争人士的行径,表示强烈抗议与严正谴责!

据民生观察网报道,户籍为湖南衡阳,现在广东省东莞市营生的异议人士胡海波,因为近期到香港声援“反送中”游行,于8月4日被东莞警方抓走并处以15天拘留。

今年6月9日香港爆发大规模反“送中”游行,胡海波积极转发这些消息声援游行。大约7月18日前后,胡海波亲往香港声援游行,东莞警方窃听到这一消息后随即赶到,全程稳控胡海波。据胡海波被抓前消息称,在香港的七天时间里,东莞警方全程跟踪监控其行踪,就连吃饭睡觉都被警方包揽,据测算警方为此每天花费超过万元。

在香港期间,胡海波虽然被东莞警方全程监控,但他仍借机参与了香港市民的部分抗议活动,而东莞警方也因为身处香港而不敢过分阻扰。七天香港行程结束后,胡海波在东莞警方的陪他下返回了东莞市。

8月4日,东莞警方突然以胡海波“吸毒”为由将其拘留十五日,拘留通知书显示:胡海波因吸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三项之规定,于2019年8月4日被行政拘留十五日(自2019年8月4日至2019年8月19日止)。执行场所:东莞市拘留所。

8月5日,胡海波的弟弟到拘留所见过哥哥胡海波。胡海波转述,自己被拘留是因去香港涉足游行的事,此事让东莞国保警方很恼火,警方故意要整胡海波的。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披露,重庆网民黄洋8月3日在当局没有传唤证下被传唤到派出所后,一直遭警方关押,直至20多个小时后才获释。期间进行笔录,警方在没有提供足够的食物下,将他关押一段长时间,又强行检查他的手机。黄洋指,自己只系在微信群讲了一句“敢不敢像我一样走上街头声援东方之珠?”但不久就被传唤。黄洋表示,到了派出所后,警方只补了一张传唤证,上面写着“涉嫌在网上散布不当言论扰乱社会治安”,然后就对他进行了审问。他对警方的行为感到不满,已经作出投诉,但发出投诉信后,8月6日又收到警方的来电,要求再次传唤他,黄洋拒绝警方要求。

黄洋讲︰他(警方)就系问我,你讲嗰个东方之珠系甚么意思?他讲你小老百姓,你讲这些有甚么用?最好别讲,现在敏感时期,然后把你人掉在嗰度(审问室),然后开冷气,冷气开得很大,手脚都冻得冰冷,身体稍微差一点的话,肯定就会生病,很危险的,因为20几个钟头就吃了稀饭,没有搜查证,就开始搜我的手机,已经投诉了,网上信访投诉,到现在为止没有收到回覆函,嗰个派出所又给我打电话,他就讲你来,我讲你们手续不全,我就不来。

还有,更早在6月中旬,四川维权人士卫小兵因声援香港反送中而被拘留15天。据维权网报道,2019年6月18日下午四时左右卫小兵被传唤到湖州市南浔区双林派出所。后维权人士致电派出所,获知其遭拘留。后家属已拿到拘留通知书,确认是行政拘留十五天,未写理由。后有维权人士去拘留所见到卫小兵的朋友讲:他这次是因为涉及支持香港言论被拘的。卫小兵可能是这次香港抗争被拘的大陆首个活跃人士。

另有网络及媒体披露,湖南株洲公民何家维6月下旬一天也被带到派出所警告,要求他不许再发表有关香港的文章,甚至转发也不行,否则将被严稳。

网名佩利的四川维权人士也受到国保警告,她于6月21日在推特上表示,老家国保曾致电要求她不要转发“反送中”的文章,否则就会用“强迫失踪”的方法对付她,带她找个地方旅游几个月。同日稍后时间,佩利再次在推特上留言“估计我会失去自由,香港加油!”之后就再没有更新推特内容。显然佩利已被失踪。

网上悼念六四事件30周年而遭到拘留10天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谢文飞, 在获释前一天发生香港警方和反修订《逃犯条例》示威者冲突事件,怀疑因事件的持续发展再度引起大陆当局的警惕,于是警方并不是按原来计划,把谢文飞送返湖南老家,而是途中改变主意带他“旅游”4天。

另据网民反映,自香港爆发“反送中”事件后,当局已经严控网络言论,不单止相关事件的相片﹑视频无法发出外,“香港”二字也成为了禁词,这是前所未有过的情况。

中共当局如此封禁有关香港反送中事件言论,疯狂威胁、传唤、拘押声援香港抗争人士,显示了中共当局对香港反送中抗争的恐惧与理屈词穷。中共当局封锁大陆传播香港抗争信息,显然还为进一步镇压香港抗争作准备。中共当局针对大陆声援香港抗争事件所采取的禁言与控人的行径,公然违反《宪法》有关“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承诺,践踏着“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的条款,也违反着《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人权捍卫者宣言》及《中英联合声明》,同时与中共当局挤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身份不相称,与中共自己对外标榜的依法治国与建设法治社会相背离。

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停止打压公民言论,释放一切因声援香港反送中被拘押、失踪的人士,切实兑现宪法保障公民权利的承诺,无条件遵行《中英联合声明》!

民生观察2019年8月10日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