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组织不让警方垄断言论 开民间记者会分庭抗礼

香港政府多次严厉谴责反修例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计划每日召开记者会发布最新消息。有网民不满政府「一言堂」,亦召开首场「民间记者会」,促请政府尽快回应民间五大诉求。

特首林郑月娥周一(5日)开记者会,严厉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宣布警方每日都将会有记者会,向传媒及公众交代情况。

一群市民周二(6日)在旺角召开「民间记者会」,发言人劝喻,政府不必浪费行政资源,每日召开警方或其他部门记者会,企图模糊问题焦点,指出问题在于问责制名存实亡,政府站在警队后方,不回应、不问责。

2019年8月6日,三名戴上口罩、头盔的市民召开「民间记者会」,促请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网上视频截图)

2019年8月6日,三名戴上口罩、头盔的市民召开「民间记者会」,促请政府回应民间五大诉求。(网上视频截图)

化名曾小姐的发言人表示,希望提供平台让巿民发声,促请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并透过传媒发言,抗衡政府言论。

曾小姐说:为何我们不选择在网上发布消息?就是我们正正知道、见到政府未来的手段,就是透过每天在公众媒体前,不断抹黑近日的行为,不断重复指责示威者,所以我们才需要在同一个平台上对政府的「一言堂」作出抗衡。

三名出席记者会的人士只提供化名,他们戴上口罩、头盔,强调不代表任何人,表示只是透过社交软件群组及连登讨论区等联络,指有数百至一千人参与及组织记者会,新闻稿由百人合力编辑。

另外,「全港反送中联席」周二亦召开记者会,回应特首林郑月娥周一的发言,批评她没有正视施政失误及警方涉嫌滥权的问题,又指「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并非主张「港独」,林郑月娥有关言论是抹黑港人,打压示威,令示威者的不满及冲击行为升级。

学术自由学者联盟代表成名指,示威者的口号并无「港独」意思。

成名说:从来都没有人有证据显示,部分示威者嗌那句口号,是代表要搞「港独」,口号的渊源是2015年本民前的梁天琦,他嗌这个口号,是尝试表达一种香港人要捍卫香港人本身的利益,是用行动抗争。「时代革命」是革新及改变,不同年龄层都可以参与。

政府周二(6日)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保安局长李家超形容,示威者周一在各区连串破坏的行为,是自回归以来史无前例、最严重、最广泛及最具破坏性,对香港十分危险。李家超谴责示威者目无法纪,公然挑战执法,又感谢警队过去两个月的付出,强调全力支持及支援警队工作。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指,周一(5日)有市民发起罢工,但见到大部分市民及公务员都继续上班,政府运作大致正常。而集会期间,暴力行动升级,呼吁市民避免前往示威地点附近。

张建宗说:有些参与者采取明显违法的行动,堵塞道路及主要干线,交通灯、有二百支交通灯是严重损坏,电线是被剪烂了。昨天(周一)都看到地区亦有发生暴力情况,及特别警署附近如果发生有暴力集会及示威等,普通市民及老百姓,市民是千万要远离这些示威区。

张建宗对社会矛盾感到痛心,认为目前的示威活动已跟修例扯不上关系,重申修例工作已经彻底停顿,划上一个完整句号。他指一些非法示威活动越来越暴力化,目的是要袭击警署,是明显挑战法律,如果市民对警队有不同看法,可以向监警会反映。

监警会周二发声明指,会审视6月9日至7月2日期间发生的数次大型公众活动,并向特首提交报告,并将于本月中内部讨论如何处理7月2日后多项大型公众活动事宜。

声明指出,由于近期事态发展迅速,引起社会极度关注,会方会积极与投诉警察课保持紧密沟通,亦会就未来计划作出公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