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周三到深圳开会 许志永寄语非暴力方式争取才能恒久

香港局势急转直下,国务院港澳办周二(6日)在北京举行媒体吹风会,就香港问题再次重申国家的立场。

与此同时,有港区人大代表收到中联办的通知,本周三(7日)早上到深圳开会。

其中港区人大代表之一田北辰表示,会议没有议程,但相信中央官员是要从中了解本港最新形势,同时呼吁人大及政协支持港澳办早前记者会提及的内容。

有国内网民担忧,人大代表到深圳,是北京动手实施强硬措施的前兆,但北京的行动会挑战国际社会的底线。北京要镇压,定会做足前戏,图达到镇压师出有名。

武汉有高中政治教师对本台分析,人大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必然按党的意志办事,党要办甚麽,人大就要听令,并以全国人民的名义给予授权。

武汉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人大代表深圳去开会,就有可能是中央作出了很重要的决定,但是中央的决定不能说中央决定可以出兵。出兵要经人大,人大代表都心知肚明,给一个提示,说我们党中央看到这个事情很著急,你们人大代表觉得现在怎么办?我们现在有些甚么方案,比如说我们这个军队进去进行社会稳定的维持,这个问题代表们讨论一下,看这个意见怎么样,代表们都会说同意、同意,应该、应该。

另外,内地维权人士兼倡导非暴力抗争代表人物许志永,接受香港电台专访时说,有关注香港近期的示威活动。

他表示受以百万计愿意上街捍卫民主自由的市民所感动,又认为已算取得阶段性的胜利,阻止极权侵蚀,他相信未来一段时间,中央都不会再有动作。

不过,许志永说,香港是半民主的地方,好难期望好快有突破,要争取进一步的民主会好困难。在2014年的占领行动后,有发起人及参与者被捕同判刑,许志永表示,明白香港的年轻人在抗争过程中有无力感,他相信,暴力和愤怒无法取得抗争成效,也不能解决问题。

许志永认为,香港示威以非暴力为主流,用非暴力方式唤醒对手的良心,才能凝聚市民的支持和力量,群众运动才能持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