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大三罢”启动 各行业实名连署响应

香港6处从下午1点开始集会。此外,有民众发起下午1点包围天水围警署。从2点开始,天水围防暴警察出动,并施放催泪弹,但是还未能驱散民众。截至当地事件下午5时,警方共已逮捕500多人,仅周一当天,已有82人被抓。

另一方面,民众发起在荃湾公园“赏花赏树,思考香港前路”,在下午2点多在前往荃湾公园的路上,以快闪方式阻碍沿途交通。

在下午1点左右,港铁宣布全线服务陆续恢复运作。

“全港大三罢”获得广泛响应。航空界有超过200名香港航空员工参与公开信的连署,医界则是发起“罢工不罢医”,以佩戴黑色口罩边上班边声援罢工。近800名金融界人士展示员工证表达诉求,又有逾700位演艺圈人士实名连署支持罢工。

(08:00)大众运输瘫痪中

8月5日早上七点,正当人们从睡梦中悠悠醒转,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已经在号召港铁钻石山站、荔景站、炮台山站不合作运动,以期同时影响绿线、红线、蓝线的三条路线通车。除了这三个站点之外,在其他站点也陆续传出阻碍列车行进,示威者与乘客爆发冲突的零星消息。稍后,港铁宣布西铁线、荃湾线、东铁线、港岛线、观塘线与东涌线等6条路线受阻。另外,屯门站因有冲突,车站关闭。

之前曾经爆发过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的元朗站,在早上7点时出现数名黑衣人手持“只有暴政、没有暴徒”等标语走过站台。稍晚又有事民批评警员未在元朗黑夜时执法,被其他市民劝阻,之后又有多人大喊“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Hongkong Protest gegen China in der U-Bahn (Getty Images/B.H.C. Kwok)

示威者用雨伞卡住列车门,阻碍列车门关闭,使得列车无法行驶

5日凌晨开始,多名示威者在路边就地取得水马、铁栏、冰棍筒(交通锥)等杂物,在美孚、黄大仙等地设置路障。昨晚也有一些人剪断电缆或是用黑漆毁损交通号志灯。运输署在清晨宣布,有至少60条日间巴士路线需要改道,也有路线被迫暂停。

香港的班机也受到影响。截至早上7点,香港机场官网显示,有170个离港及抵港航班遭到取消,其中大部份是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如国泰航空、港龙航空与香港航空。

金钟添马公园、旺角麦花臣球场、黄大仙广场、大埔风水广场、沙田百步梯、屯门文娱广场等六个区都已经获得下午集会的不反对通知书,除了屯门集会在下午3点开始之外,其他都预定下午1点开始集会。另一方面,荃湾区虽不会举行正式集会,但有网民号召民众下午1点到荃湾公园“赏花赏树,思考香港前路”。

两地集会演变成多区游击战

8月4日周日,示威者分别在将军澳与西环举行集会游行。在将军澳,示威者向警署丢掷砖块打破窗玻璃,警察出警局后示威者就散去。稍晚在西环举行的集会,正当示威者逐渐往中联办走去,还有几百米的距离时,警察就施放催泪弹驱赶示威者。示威者见状随即离开西环前往铜锣湾。

示威者用“快闪”方式阻塞交通: 他们在铜锣湾主要道路上设置路障就离开,等到警察抵达路障地点时,就已经找不到示威者。根据德国之声记者直击情况,警察一度在轩尼诗道与示威者对峙,并且突然往前冲想要逮捕示威者,但是却没有成功。

Hongkong Anti-Regierungsproteste - Sicherheitskräfte setzen erneut Tränengas ein (Reuters/K. Kyung-Hoon)

示威者把路边的水马移动到交通要道上阻碍交通

接着整个晚上,示威者都呈现多区游击的形式: 铜锣湾、观塘、天水围、黄大仙等地都有示威者聚集。有的是在路上设路障,有的是在警署外聚集,有的朝警署丢砖头。之后,防暴警察出动,举旗、射催泪弹,甚至还被看见未举旗就发射海绵弹和胡椒弹。

延伸阅读: 香港示威“快闪”封路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余铠均凌晨4点45分在牛头角分区警署会晤传媒。现场记者问,观塘署警员从高处发射海绵弹,不但没有警告,室内没有开灯也看不到警员编号,余铠均回答,警方使用武力的大原则没有改变,会用最低武力驱赶示威者,在现场可行情况下会警告,需要了解现场同事在什么情况下开枪。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