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维稳升级 手机监控多名藏人被抓

近日,中国当局在西南藏区的维稳力度再次升级。青海果洛州、玉树州等地有多名藏人因手机内容被当局指控涉嫌政治问题,遭到传唤、拘押。另外,四川甘孜州白玉县的部分藏人也因为达赖喇嘛庆生,遭到殴打和抓捕。

青海籍一位不愿具名的有关消息人士周三(7月31日)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近期在青海果洛州和玉树州展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利用智能手机的定位巡检系统,监控、监听并读取藏人间的通话记录,导致数人被传拘。

青海当局在藏人手机上强制安装“智能巡护终端”以便定位监控 (受访人独家提供)

青海当局在藏人手机上强制安装“智能巡护终端”以便定位监控 (受访人独家提供) Photo: RFA

消息人士说:“自今年3月起,中共青海当局为确保这一‘敏感期’的‘维稳工作’,在果洛州玛沁县、玉树州玉树市等15个县的乡镇公房特别设立所谓的巡检人员,并配备‘智能巡护终端’,负责将当地每位藏人的手机号码连在该系统上,并强行安装其软件,以便随时随地监控手机后台,定位严检藏人间互发的视频、图片、留言及文字,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部分,导致当地不少藏人被冠以涉嫌政治问题等罪名,遭到传唤和拘捕,引发紧张气氛。”

另一位知情消息人士对本台说:“自从去年中国当局在青海玉树等藏区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以来,每次在每个乡村有上百名农牧民被强行召去开会,尤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当地展开至今,当局每两周召开一次小会,每月召开一次大会,来宣传这一运动。藏人平日的言行不仅受到监控,连那些正在山上的虫草采挖者都被强制学习‘扫黑政策’。其实在当局进行的‘扫黑运动’期间,各地都有藏人被捕,目前有的已获释,有的仍遭拘禁,有的下落不明,但因为当局的过度监控,无从打听被捕人员的具体情况。”

进入拉萨城检查站 (受访人提供)

进入拉萨城检查站 (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此外,四川甘孜州白玉县部分藏人在今年7月6日“达赖喇嘛84岁生日”当天进行煨桑祈寿,并在家中供奉达赖喇嘛法像而遭到警方的殴打关押。

居住印度南部的甘孜籍僧人桑珠周三就此向本台表示:“今年从临近达赖喇嘛尊者的生日,中国当局在各地重兵戒备,加强管控,因此藏人除了私下透过挂经幡、供法像、煨桑祈福、转经点灯等方式进行祝寿以外,不敢公开庆祝。而在达赖喇嘛尊者生日当天, 当地部分藏人因为举行煨桑仪轨而遭到拘捕;另外当时在白玉县纳塔乡等地的‘牧民集中安置点’,部分乡镇领导对新入住的搬迁户家中进行探查时,搜出尊者的法像,随后中共工作组人员和特警赶到现场,没收了法像,还对部分供奉法像的藏人实施殴打并拘捕。”

康区藏人近日展开娱乐活动时被持枪特警监控 (脸书 / 消息人士提供)

康区藏人近日展开娱乐活动时被持枪特警监控 (脸书 / 消息人士提供) Photo: RFA

另一位不愿具名和录音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当局在白玉县境内近来加大了严控,不但驱逐上千名当地著名佛学院“亚青寺”的僧尼,还到处设立关卡,禁止外国游客进入。而前往西藏首府拉萨城必须要通过“安检”。有游客指出,目前进入拉萨八廓街的“必胜客餐厅”用餐也都要刷身份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