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个政府部门逾千公务员支持下周一大罢工

在香港,反修例的火种蔓延至公务员界别,继有公仆发起周五集会后,再有来自52个政府部门的逾千名公务员联署,表示考虑响应下周一(8月5日)全港大罢工行动,要求政府尽快回应民间五大诉求,有公务员工会强调自发罢工等同旷工,必须面临纪律处分,呼吁公务员保持克制。另有一群医护人员亦促请政府正视民意,否则会响应罢工,职工盟26个工会当日也会参与行动。

一群跨部门香港公务员周二(30日)发出主题为「本着良知、与民共行」的声明,呼吁同事除了积极参与周五(8月2日)晚上在中环遮打花园的集会,亦响应下周一(8月5日)由网民发起的全港大罢工暨七区集会活动,要求政府回应市民诉求。

声明重申,政府须尽快回应公务员早前联署的诉求,即要正视民意,立即就启动修例以来的连番失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并尽快就扩大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办法的民意授权基础展开讨论。目前经核实公职人员证明文件的联署人数达1138人,来自52个政府部门,包括消防处、警务处、入境事务处、律政司及康文署等。

香港消防处职工总会主席聂元风接受本台查询时指,工会暂无收到有消防同袍有意参与罢工,未能确认消息真伪,相信不会影响下周一的消防服务。他亦提醒同袍保持克制,因有关行动违背了消防员救急扶危的宗旨,有可能面临处罚。

聂元风说:我没收到这些(罢工)消息,都相信同事会谨守岗位,因为我们的工作,分分秒秒都是以拯救市民为我们的最重要目标,所以说罢工或者响应,其实在我们当消防员的宗旨,完全是违背了我们救人救火的理念,所以我相信同事若响应这个行动的话,某程度上都要负起一些我们俗称的责任,我相信消防处会就个案去处理。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亦向本台指出,由工会发起的罢工,才受法例保障,自发罢工则等同旷工,违反《公务员事务规例》,有可能面临纪律处分。他最担心新入职的年轻公务员,希望他们不要因一时冲动罢工,而失去公职工作。

梁筹庭说:罢工来说并非你想罢就罢,其实有一个比较严谨的程序需要进行,这个程序进行可能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召开会员大会及执行罢工。因为罢工必须受到保障,与私人机构不同,如果你是公务员又没有保护罩的话,便要承受接下来的纪律问题,因为不是由工会组织罢工的话,并不是罢工,你是旷工,一定会有不良纪录,以及影响将来的升迁。

本台就有公务员声称会响应罢工,透过政府新闻处向公务员事务局查询,至截稿前未获回覆。

另外,一群医护人员发表公开信,指将于周五下午举行集会,促请政府回应社会声音,否则不排除将行动升级,选择以医疗专职人员身分,响应下周一的罢工行动。信中又指,政府由6月初至今,一直对市民清晰的五大诉求充耳不闻,并批评警方多次使用过度武力清场,致使社会撕裂到无法修补的地步,所以医护团队不愿再沉默。

本台亦曾向医管局查询,会否就医护界传出罢工消息而作出特别人手安排,但未获回覆。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亦指,民间发起的不合作运动已扩展至不同层面,若政府仍不回应市民诉求,下周一的罢工行动将会升级。而现时有26个工会表示会响应参加罢工,预料会对公私营机构运作造成不便。

对于本港不同界别要求政府正视民意,特别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彻查连串示威冲突,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现时成立调查委员会是言之尚早,她认为应该先等待10月出台的《施政报告》,相信会有提出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建议。

谭惠珠说:施政报告于10月应该会出台,现在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话,根本不会比施政报告出台,更快得出对于我们各种深层次问题,应该怎样去解决的答案,如果是有关警察方面呢,监警会已经成立一个专责小组。

谭惠珠又认为,以目前示威情况,无论在规模、激烈程度及示威者参与度等方面,相较于6月初及7月1日的情况出现减退,希望未来会继续减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