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爆流血冲突 蔡英文盼“今日台湾成明日香港”

香港周末再爆流血冲突,警方在中联办附近出动催泪瓦斯清场,台湾总统蔡英文表达强烈忧心,期盼 “今日台湾、明日香港”。《海峡论谈》请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与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李华球深入分析,并有美国之音驻香港记者海彦来自现场的最新报导。

保卫台湾、重夺香港”北京惧四独连动?

针对港人在台湾报纸刊登大幅广告,警告 “不要相信中国”,誓言“保卫台湾、重夺香港。”对此,李华球表示:过去我曾提出香港四化的现象,去英国化,半国际化,近中国化,想民主化。这十几年过去了,从2014年的“占中运动”一直到现在,特别是6月6号到7月28号一个多月时段来看,香港有两个现象,一,民主化越来越深化。第二,因为过去这一个多月运动的不断升华,所以变得更加运动升华化。香港这个问题不是想民主化的问题了,就可能是从社会运动酝酿成政治运动,变成军事的可能性是高的。所以这个广告所隐含的台港之间的问题,对中国北京来讲,是台港连动的问题,这种连动价定存在或者继续升华的话,问题就大了。这就变成四独连动,港独,台独,藏独,疆独。北京在最近国务院的讲话必然是相当的强烈,甚至有人下来都说不定。

高调提《驻军法》 解放军会否出手?

至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记者会上回应记者提问驻港解放军会否介入香港事务时要大家去看驻军法第3章第14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预计周一召开记者会,是否会有强硬宣示,解放军是否有可能出手? 对此,姚诚表示,香港的问题,从2014年的“占中运动”到现在是逐步的升级,是香港和大陆无法融为一体的问题,香港享受过真正的自由民主和法治,当然无法接受中共的独裁统治,从“反送中”到现在的真普选,甚至要求独立,200万人上街游行,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决心是坚定的,与中央政府的矛盾不可调和,至于如何发展下去,是不是会有军队来镇压,我认为中共现在不可能派军队过来,他们现在不需要派军队,他们有武警,可以派大批的警察来镇压香港,当然中央不会让香港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具体怎么办现在的未知因素很多,这种情况还会继续下去。

香港情势进入危险期 恐影响台湾大选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香港升高之际再度接受外媒专访发表谈话,对此李华球表示:台湾的选举,特别是过去的太阳花学运,以至于在那一年国民党大败。从这个角度观察,台湾选举的激化,香港百姓对民主的向往对台湾民众都有刺激性的作用。目前香港的情势来看,香港警力只有四万多人,近期最严重的一次对立有两百万人上街头,假设这两百万人产生重大暴动,这四万多警力是维持不了的。香港人现在在想的问题就是一个民主,特别是对双普选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中国大陆来说,会担心如果有一天香港走向民主,会引起骨牌效应,其他的省份也要求。以香港整体的形式,香港人对民主自由人权的追求,香港媒体的透明化,远远比大陆其他省份来的更公开更透明,从这个角度来看,到目前为止香港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危险的阶段,如果要来解决的话不外乎软硬两手,软的话,借这个势告诉香港人,香港的民主有没有可能,硬的话就采取强硬的激化的警力军力的介入,在这种软硬两手的态势当中,未来香港的形势不乐观。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