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八九学运领袖陈卫起诉 追讨毕业证书

近日,原广州中山大学学运领袖陈卫向北京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校方纠正当年无理撤销其毕业证的做法。

198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的陈卫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她于7月4日及5日,先后到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教育部及国家信访局举报,并就中山大学注销她的毕业证,拒绝信息公开向北京中院提起行政诉讼:

“办案的法官叫夏晓红(音),她收了我的材料以后,就往电脑里面输入,她忽然跟我说电脑坏了,办不了啦。3月25日,我第二次又去了北京,也找到了夏晓红。她当时给我的答复是,还在研究。月份,我再次到北京去,第一是控告一中院的法官夏晓红,因为她违反了行政诉讼法。”

陈卫(中)和贾灵敏(右)、陈华欣(左)。(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陈卫(中)和贾灵敏(右)、陈华欣(左)。(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陈卫说,在北京市一中院自称是立案庭副庭长的张寒松回复她称,此案还在研究中:“他们法院也很紧张,去完一中院我们又去了教育部,举报中山大学违反了信息公开条例”。

但是,陈卫在教育部提出的要求仍然遭到拒绝。

陈卫的丈夫于世文也是八九学生领袖,他们当年就读同一所大学。他对本台说,妻子因参与学运,毕业证在毕业两年后遭撤销:

“这次我和陈卫,还要贾灵敏老师、陈华欣老师去北京,一是对陈卫的事进行诉讼,如果不让诉讼,不立案的话,我们就举报;不让举报,也不让诉讼的话,我们就上访。可以说,八九六四的事情从上访渠道做一些尝试和推进,我们可以不提八九六四,主要提陈卫的学籍为什么在毕业两年后被开除。”

于世文说,他们到北京的目的明确,就是要求中山大学归还陈卫的毕业文凭,向陈卫道歉及恢复她的名誉,还要作出相应的经济补偿。

陈卫和陈华欣在北京中院立案厅。(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陈卫和陈华欣在北京中院立案厅。(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陪同陈卫到北京的河南维权人士贾灵敏对本台说,中山大学校方在陈卫毕业之后,撤销其毕业证书又开除她的学籍:

“因为你这个开除决定是在人家离开你的学校,拿到你的毕业证以后。毕业以后跟你学校就没有关系了,你就没有这个权力再来开除这位学生了。所以这种开除,首先是很荒唐的;再一个,他们扣押当事人的毕业证。我们通过法律程序,通过信息公开条例,向中山大学申请信息公开,公开扣押陈卫毕业证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

维权人士陈华欣对记者说:“7月4日,我和贾灵敏陪同陈卫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询问关于她诉教育部、中山大学的行政案件,迟迟不予立案的原因的时候,接待我们的行政立案厅副厅长给我们解释说他们还在商量,还在研究。我们要求他拿出法律依据,他说没有法律依据”

1989年参加示威游行时的陈卫。(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1989年参加示威游行时的陈卫。(陈卫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64”三十年来,于世文夫妇始终没有忘记曾经亲身参与的八九学运。2014年5月,于世文夫妇因组织友人祭奠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赵紫阳及六四遇难者,于世文被郑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另外,陈卫的遭遇并非个案。本台曾经在2014年11月下旬报道,居住深圳的张强于八九年被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以“学习成绩达不到校方要求”,责令退学。近二十年来,因广州警方拒发居民身份证,导致他没有社保,无法开设银行账户,坐不上火车、飞机,无法就业,更无法结婚。

张强曾就此致函中国历任国家主席、总理救助,但无人理会。张强曾就此向公安局提出控告,法院拒绝立案。他说,自己成了隐形人,不知何日是终点。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