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赴港书展返京遭海关扣查3小时没收1箱书

    以《往事并不如烟》、《伶人往事》等书闻名的中国作家章诒和(左)。(本报资料照片)

赴港参加香港书展签名售书的中国知名作家章诒和21日透露,她19日返回北京时一箱书被内地海关没收,就连她在台湾出版的成名作《往事并不如烟》也被当非法出版物,她还被扣三小时。

明报报导,对于海关人员没收书籍,章诒和表示他们「碰上了一个不要命的老妇」。章诒和说,自己坐过十年牢,什么都不怕,她表示准备打听海关总署署长家庭地址,每晚到他家小坐,说书。

章诒和现年77岁,是中国民主同盟及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章伯钧二女。香港书展之际,章诒和赴港签售她的《伶人往事》等著作,并与香港作家董桥、倪匡等人会面。

章诒和21日在微信朋友圈说:「此前无数次从境外带书入内(地),均畅通无阻。这次,我香港归来(7月19日)一箱书全部扣下,人被扣3小时,愤懑且屈辱。百思不得其解。读了阎准(阎淮)文章,终于明白了一点点——你就写男旦,写小说,别公开支持这个,质问那个!」

据报导,阎淮是前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是「红二代」,现旅居美国。本月初阎淮曾披露北京边防警察禁止持有美国绿卡的他返回美国,原因是他发起声援被清华大学停职调查的法学教授许章润。

今年3月,许章润被清华大学停职调查时,章诒和也曾发表言论称,「听说不让我的老乡许章润上课,是吗?问清华。」

百度百科的资料显示,章诒和儿时曾居于香港三年,建政前随家迁到北京定居。大学时期(1963年)被下放到四川川剧团艺术室工作;因为在日记中写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得罪了江青。

1970年,章诒和被当时的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四川省公检法军事管制委员会宣布为现行反革命罪犯并判监20年;1979年秋天,章被判无罪释放并回北京。1979年起章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2001年退休并开始写作。

另据南方人物周刊报导,章诒和众多作品中,最富盛名的当属《​​往事并不如烟》、《伶人往事》,这些沉痛之作,记录一个时代的人,也记录他们的光鲜与屈辱、闪耀与消亡。

「什么叫文字,读一读章诒和就知道了」,作家毕飞宇说。

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也赞誉章诒和的作品,「在汉语世界里树立一种独特的文学风格。」

世界日报

转自:博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