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人冲进元朗站台追打 警察神隐港民遭殃

香港721游行之后,有疑似黑道人士身穿白衣聚集,并在西铁元朗站持械追打民众。不论男女、议员还是记者,通通照打不误。站台上不仅遗留血迹,还遗留着打断了的球棒。在这当中,民众多次报警,警方迟迟没有到场。

Hongkong Auschreitungen bei Protesten (Reuters/T. Siu)

多名立法会议员表示,事前接获通报知道疑似黑道份子的白衣人士将在元朗站滋事,也都联络警方,但是警方却仍然没有预防暴力发生

7月21日示威后爆发警民冲突,并有白衣人士在元朗西铁站持械打人的事件。根据香港医管局资料,截至凌晨2时,有36人入院,总共有31男5女。其中3男1女重伤,1男有生命危险。

根据港媒香港独立媒体网报导,元朗区指挥官游乃强在22日清晨5时15分会见记者,交代白衣男子在元朗西铁站追打及围殴路人。根据港媒香港01报导,市民黄先生在元朗站下车时,站台上有许多乘客大喊要他们不要下车,他感到奇怪,之后才发现有数十名白衣人手持垒球棍或长电筒等,在闸外对人攻击。之后,白衣人士甚至冲到站台,列车进站、车门一开,就进入车厢,把人拉出去打。黄先生说,白衣人不分男女老幼都照打,有人撑开雨伞防御,有男士主动保护其他乘客。但当时站台没有职员,列车又停止服务,车门未能关上,白衣人便持续攻击乘客。

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在脸书表示,元朗的白衣人疑似为黑社会份子。林卓廷在晚上10点多抵达元朗现场了解情况,结果也被打到嘴角流血。另外,也有记者被打到流血、孕妇被打到倒地。

港铁西铁线在混乱间,一度不停元朗站,同时安排列车在元朗站接载乘客离开元朗站,一直到11时21分才恢复正常服务。冲突当中,在场市民表示已经多次报警,但是仍没有警员或职员到场处理。一直到凌晨1时,白衣人士陆续散去,警察才姗姗来迟。

警察对待白衣人的态度,让示威民众更感恼火。有市民表示,从7点开始有白衣人聚集,他们感到害怕打电话报警,但是接线员却回答“怕(的话)你就不要上街”便挂断电话。元朗凤翔区议员麦业成表示,他在当天早上接到消息,知道元朗区“怀疑会有黑社会收钱做事”,便联络警方,警方宣称已经有所部署,但是从晚上8点多公园有白衣人士聚集到晚上11点多白衣人士冲进元朗西铁站追打黑衣人士长达10多分钟,都没有警察身影。除了麦业成之外,议员黄伟贤也表示事前有收到消息并通知警方。

在网上流传片段当中,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元朗西铁战附近,与大批白衣人握手,有人拍掌欢呼“支持支持”。他事后称晚上吃饭经过,许多人认识他,事件与他无关。

中联办遭涂鸦

人民日报针对21日游行发表评论: “7月21日,香港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种行径不仅践踏香港法治,更公然挑战中央政府权威,触碰”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性质严重、影响恶劣,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声明中说:“连日来,一连串暴力事件已经让香港社会不得安宁。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反对修例为名,冲击立法会大楼、破坏公共设施,殴打警察,制造爆炸物,这些暴力行为严重破坏香港社会秩序,践踏香港法治。此次围攻香港中联办,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暴力性质再升级。中联办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机构,依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中央授权在港履行职责,不容挑战。这些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严重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

Hongkong Auschreitungen bei Protesten (Reuters/E. Su)

游行结束后,警察出动催泪烟与橡胶子弹驱散示威民众

游行重申五大诉求

21日游行中,一些示威者违抗警方命令前往中联办抗议,向中联办门口上方的国徽投掷鸡蛋、泼洒油漆。这是6月“反送中”游行开始以来,中联办首次成为抗议目标。

随后警方宣布开始清场。晚上8点半左右,大批携带防暴装备的警察在中联办周边开始推进,并移除示威者设置的路障。示威者则开始离场,向中环方向行进。

此前,针对有示威者冲击中联办,并涂污国徽,港府强烈谴责,表示这是”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特区政府会严肃处理并依法追究”。

延伸阅读: 香港721游行后爆冲突 警方发射橡胶子弹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21日再办游行。根据民阵公布的数字,721游行上街人数为43万人。警方随后公布,经原路线游行人数为13.8万人。

民阵发言人岑子杰,接受《香港01》访问,表示持续多个星期有数10万市民上街,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回应。

示威者重申5大诉求:1.撤回”送中”条例。2.撤回621冲突的暴动定性。3.将被捕示威者无罪释放。4.成立独独立调查委员会。5.立即规划实施立法会议员和特首双普选。

游行者有人举着”LIAR”(骗子)和”No Excuse Carrie Lame”(林郑月娥没有藉口)等标语。一张贴在灯柱上的海报呼吁”对警察暴行进行调查”。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