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19年7月15日-7月21日)

编者:本周日,数以十万计的港人再次参加民阵发起的7.21大游行,要求政府回应民间“正式撤回引渡条例”、“平反暴动定性”、“彻查镇压”、和“重启政改,实行双普选”的五大诉求。在大陆人权状况日益恶化及香港自由日渐被蚕食之时,香港人选择了走上街头抗争。一个真心为了社会稳定、为了所有选民服务的政府,是断不可能如此罔顾民意的!

本周重点关注朱承志因网络言论被起诉;王怡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劳罪”移送检察院;人权律师李金星面临被吊销律师证;因提供翻墙帮助90后IT精英孙东洋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四年;及狱中良心犯陈兵、陈卫和子肃的处境。

在香港持续不断的公民街头抗争运动中,大陆却一片沉寂,街头抗争几无可能,公民哪怕仅仅因为网络言论就会被抓捕定罪,中共威权统治之下对民间社会的绞杀和对整个社会的控制表面上看似乎达到了强力维稳的效果,然而,无处纾解的民情民怨却并不会因为压制而减退,反而会因无处释放而积聚着更多更大的能量。正如当下的香港,200万港人为了守护自由而走上街头何尝不是近年来香港民间反抗能量的累积呢?!

一、朱承志因祭奠林昭遭抓捕 网络言论成“罪证”。2018年4月29日因在苏州祭奠民主先驱林昭被警方抓捕的著名人权捍卫者朱承志,近日被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起诉书中涉及的“罪证”包括朱承志自2010年以来通过推特及脸书发布的有关社会热点人权侵权案件的评论及声援。起诉书中指,朱承志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发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当局以朱承志数年来的推特及脸书上的言论定罪,不仅违法剥夺了其言论自由权利,同时更是对他多年来身体力行参与公民社会运动的打压迫害。

二、人权律师李金星面临被吊销律师执业证。被称为“死磕派”的人权律师李金星(网名伍雷)被山东省司法厅谈话,估计两周内会被吊销律师证,其主要是涉及6条微博言论。李金星称,山东司法厅2019年7月17日正式立案。作为一名人权律师,李金星参与、推动了多起重大刑事冤案的平反洗冤工作,此外还代理了包括北海维权案及郭飞雄、孙德胜等政治敏感案件。

李金星或将被吊销律师证,恐并非仅仅因为几条微博言论,近年来因维护人权、捍卫法律尊严而遭到吊证的律师不在少数。高知晟、唐吉田、刘巍、浦志强、丁家喜、刘正清、隋牧青、祝圣武、余文生、玉品健、覃永沛、程海、谢燕益、李和平、文东海、杨金柱等人权律师相继遭到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处罚,而李金星表示,希望自己会成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最后一人。

三、提供翻墙帮助 “逗比根据地”创办人孙东洋被判缓刑。被河南省新密当局以“提供侵入计算机系统程序、工具罪”提起公诉的90后IT精英孙东洋,被新密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四年,并没收了电脑及处罚两万元罚金。孙东洋是目前为止已知的因提供翻墙软件而获刑的第一人。

孙东洋为弱势网友提供翻墙技术,通过自己的网站常年教网友穿越中国长城防火墙,以能够让更多人自由访问互联网。在中国互联网封锁的抵抗运动中,他是一位的默默无闻的英雄。

四、王怡案最新进展:被加控“非法经营罪” 狱中消瘦很多。7月14日王怡案侦查终结,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王怡涉嫌两项罪名: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非法经营罪。王怡牧师在狱中瘦了很多,王怡表示由家属聘请律师。

王怡被羁押逾7个月以来,律师多次申请会见未果。从部分获释人员披露的情况看,在被羁押期间无一不遭受了酷刑及不人道对待,包括刑讯逼供、强迫吃不明药物、被逼录像等。从王怡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逮捕,到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移送检察院,显然当局欲重惩王怡。

五、“六四酒案”陈兵被移送川中监狱 与胞兄陈卫同囚一处;呼吁直选的党校退休教师子肃被送监狱服刑,狱中被禁读圣经。“六四酒案”当事人陈兵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后,已经2019年5月17日被送往川中监狱服刑,然而家人一直未得到相关通知,后经过律师及亲属的多方查询才终于获知陈兵被移送川中监狱。陈兵的姐姐陈佳红探视陈兵时,有一男一女两名狱警分别监控姐弟两人,陈兵人消瘦了很多,处于被严管状态;另外,陈兵的胞兄陈卫(因2011年中国网传茉莉花革命期间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判处9年有期徒刑)也于2018年10月由南充市嘉陵监狱转押到川中监狱,陈卫被转监前,因在嘉陵监狱抗议被强迫劳动,曾被禁止家属会见。两兄弟在川中监狱有过一次不期而遇,然而两兄弟因为都是严管对象而无法交谈。在中共的监狱里,兄弟两人因政治异见和追求宪政民主而同囚一所监狱,系中国公民抗争运动史上所仅有。

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的云南党校退休教师子肃,已于6月11日转往四川省德阳监狱服刑,家属近日前往监狱探视,为身为基督徒的子肃带去一本圣经,但监狱方却拒绝子肃阅读。在德阳监狱,子肃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的重要罪犯”,属于严管对象,在与其姐的会见中,两名狱警站在子肃的左右监控。会见时,姐姐子平发现弟弟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而每月一百元的购物标准,显然无法满足日常生活所需。

公民因良心、信仰而获刑,因拒不认罪,大多数良心犯在监狱都属于严管对象,甚至其在监狱里的生活、身体健康状况都是国家秘密,很多家属被逼鉴定保密协议书,以致外界无法及时了解良心犯在狱中的真实情况,这也为外界呼吁、关注造成了种种障碍。近年来,良心犯在狱中患上不治之症的个案屡屡发生,而那些直接或间接的迫害者至今得不到任何追究。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