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下令7.21大游行改路线引争议

香港民阵将于明(21)日再度号召香港民众上街游行,诉求就反送中期间冲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香港政府于游行前夕决议缩短、修改路线。由于修改后的游行终点邻近香港警察总部,已经有批评此决定有引诱点火嫌疑。

据自由时报今天报道指,反送中抗议续起,民阵号召群众明日再游行。港府决议缩短、修改路线。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将于明(21)日再度号召民众上街游行,诉求就反送中期间冲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香港政府却于游行前夕决议缩短、修改路线。由于修改后的游行终点邻近香港警察总部,香港立法会议员评论港府此举恐怕是“引火自焚”。

该报道综合香港媒体消息,民阵原本规划的21日游行路线是由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游行至金钟地区的香港终审法院。但香港政府大幅更改其路线申请,甚至一度希望将游行结束时间提前至晚间9时。最终于今(20)日开会决议,起点维持不变,终点改为湾仔区修顿球场旁的庄士敦道与卢押道口,游行结束时间为晚间11时59分。

据报道称,民阵代表律师郭憬宪于会议中对此提醒,修改后的终点与香港警察总部只隔2条街,香港政府试图更改游行起点“把问题压下”,不让示威者接近金钟政府总部区域,但“难道问题不会自己找出口?”

据香港立法会议员范国威亦认为,更改游行终点的作为恐怕是“引火自焚”。数以十万计的示威者到达终点后需要时间散去,而终点修顿球场转个弯就能到达警察总部,反而有机会令部分示威者转移目标,包围警总。

而香港政府也早有作为,20日凌晨起陆续在政府总部及警察总部周边摆设2公尺高的充水式护栏,政府总部前方夏悫道的人行道上,更是有工人以胶水黏合地砖,以防范游行行动升级。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