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律师李金星面临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被称为“死磕派”的人权律师李金星(网名伍雷)周五晚间在网络上的一则消息引起各界关注,李金星称被山东省司法厅谈话,估计两周内会被吊销律师证,其主要是涉及6条微博言论。

伍雷发布的信息为,“临睡前报个料:今天山东司法厅正式和我谈话,关于我的吊销律师证案,正式开始了。我估计两周内律师证吊销。主要是微博发言,罪状五条微博。第一条就是湖南文东海律师吊证,我说法治大倒退;第二条就是李宁母亲李淑莲上访致死八年未决我给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写公开信。我的执业生涯马上结束了,我不后悔”。

李金星称,2019年7月19日山东司法厅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明确告知我,本案2018年11月28日由济南市司法局移交山东司法厅;山东司法厅2019年7月17日正式立案。我的问题是涉及六条新浪微博发言。我全部确认属实,是我的公共发言,并作了解释。第一条新浪微博,是我就湖南文东海律师吊证事件,于2018年5月10日说“对文东海律师吊证,是国家法治急剧退步的标志性事件”(该微博我今天没找到);其余五条新浪微博我找到了,其中两条是2017年4、5月份就山东李宁母亲李淑莲上访被打死八年无人处理,我给山东省委书记写信的微博;还有两条是2018年5月份我在福建办理案件中的两条微博;最后一条是2019年1月14日就精神病患者警察陈建湘开枪杀人案件给最高院院长写信的微博。

作为一名人权律师,李金星参与、推动了多起重大刑事冤案的平反洗冤工作,包括广受关注的北海裴金德故意伤害案、聂树斌杀人案、念斌投毒案、福清纪委投毒案、陈满杀人放火案、金哲宏杀人案等,让蒙受冤狱者终获平反或获得自由。此外,李金星还代理了包括北海维权案及郭飞雄、孙德胜等政治敏感案件。

李金星或将被吊销律师证,恐并非仅仅因为几条微博言论,近年来因维护人权、捍卫法律尊严而遭到吊证的律师不在少数。高知晟、唐吉田、刘巍、浦志强、丁家喜、刘正清、隋牧青、祝圣武、余文生、玉品健、覃永沛、程海、谢燕益、李和平、文东海、杨金柱等人权律师相继遭到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处罚,而李金星表示,希望自己会成为被吊销律师执业证的最后一人。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