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承志因祭奠林昭遭抓捕 网络言论成“罪证”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8年4月29日因在苏州祭奠民主先驱林昭被警方抓捕的著名人权捍卫者朱承志,近日被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起诉书中涉及的“罪证”包括朱承志自2010年以来通过推特及脸书发布的有关社会热点人权侵权案件的评论及声援。

吴中区检察院起诉书中包括:一、2010年3月以来,朱承志利用推特账号发布了“猴年马月独裁倒台”、“暴政、暴行正在进行”、“中国梦=白日梦=入坑梦”等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言论或图片。朱承志的推文数量达50000余条,关注者数量达30000余人,其中直接攻击我国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制度的虚假信息达140余条,累计被转发710余次,累计被点赞1290余次;二、2014年以来,朱承志利用脸书账号发布了“权利衣冠楚楚,而法律衣不遮体,这就是中国人权的现状”、“讽刺中国梦”、“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等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严重危害国家利益的虚假言论或图片。朱承志的Facebook好友数量达3000余人,发布信息中直接攻击我国国家领导人和政治制度的虚假信息达50余条,累计被转发40余次,累计被点赞150余次;三、朱承志利用上述其在境外网络平台Twitter和Facebook注册的账号,恶意炒作“建三江事件”、“庆安事件”、“雷洋事件”等国内重大事件,在官方消息公布之后,仍编造谣言,歪曲事实,发布内容为“建三江无愧于无法之地、恐惧之城称号”、“屁民徐纯合被恶警枪杀在庆安火车站候车室”、“雷洋死亡无真相,我们都是雷洋”等大量虚假言论和图片,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

起诉书中指,朱承志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上发布,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朱承志因祭奠林昭被抓捕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六个月监视居住期满后被吴中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2018年11月再变更为涉嫌“寻衅滋事罪”执行逮捕,直到2019年4月3日移送检察院。

刘晓原律师认为,朱承志户籍地在湖南省邵阳市,长期居住地在云南,从法律规定看,江苏省各级“公检法”都无权管辖朱承志网上言论涉“寻衅滋事”一案,除非是由公安部、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分别对案件的侦查、审查起诉、审判作了指定管辖。但是,一起“寻衅滋事”案要由公安部、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来指定管辖,这也是罕见的!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