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下月北戴河会议香港“送中”风波算总账

据此间传媒报道,香港从6月爆发逃犯条例修订的政治和社会风波,甚至还惊动包括欧盟等国际社会对香港问题焦点关注,为本已因为贸易纠纷而跌落谷底的中美关系添乱,北京对港政策出现变动已是如箭在弦,下月的北戴河会议对此将有决定性的影响。

由于特首林郑月娥拒绝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反送中风波至今未平,并一浪接一浪向全港多区蔓延。据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目前北京各涉港部门或系统正处于收料和反思阶段,中南海暂没有主流意见,预计要待8月份北戴河会议后方能落实。消息人士透露,未来涉港政策将如何调整暂时是未知之数,究竟是一国两制进入倒数,还是重启政改,两方均发出强烈声音,并指香港问题在中央眼中并非首要。

自6.9百万人上街示威抗议逃犯条例修订后,中央应对香港危机,除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两度南下深圳,并传达国家主席习近平不许冲突流血的口谕,以及外交部系统频频谴责外国势力外,几乎“按兵不动”。这是由于被北京苦无对策,加上正面对中美贸易战、经济下滑等问题,内外交困。

报道指,习近平15日起一连两日前往内蒙调研,而在此之前,中共7常委等陆续到各地调研,都是为北戴河会议作准备。河北省秦皇岛市警方早前公告,北戴河地区自7月13日至8月18日实施大范围限行,特别禁止运送危险物品的车辆通行,形同预告北戴河会议及前置、善后的时间。

根据报道,中共将会在北戴河讨论当前面临的三大难题,即国内经济大幅下滑、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运动,而三大问题又纠缠在一起:香港问题已成为美国对华贸易战的其中一只棋;中美贸易战亦已影响到内地的经济发展。北京将如何拆招,并非易事。

消息称,中南海早已有共识这场抗争运动并非单纯的香港问题,南华早报周四报道,提及政府现时采取“引蛇出洞”的策略,消息认为文中所指的“蛇”暗指外国势力,又表示香港回归22年,先后发生多宗大规模示威活动,中南海有领导人已意识到,不能单单怪责外国势力介入,除深层次矛盾外,越来越多港人,特别是年轻人憎恨和恐惧中共亦是一大关键。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