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官方牧师不满宗教政策自杀殉道

河南商丘市基督教协会会长宋永生,本周三(17日)在其办公室五楼跳下,坠地身亡。他在遗书中称自己心力交瘁。还称教会受到来自统战等部门逼迫,作为两会牧师,他亦得不到信任,并指该市两会“四不像”。宋永生的遗体于周五上午火化,当地政府禁止其家属公开举行追悼会。

商丘市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宋永生于本周三中午在其办公室五楼跳下,当场身亡,终年54岁。宋是近二十年来,河南首位自杀的市级宗教部门的官员。他在跳楼前一天写下遗书,他表示,该市党政机关控制市两会后,不作为,又称其所在的两会不像教会,不像机关,不像社团、不像公司,是“四不像”。他写道,自2018年2月至今,两会与党和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却得罪了6类人,而向统战及宗教部门反映也没有回音。他称:“我的心已经快累死了。”而办公经费没有拿到,“心里压力重大,有筋疲力尽之感。”,他抱怨“上面来人检查,出了问题还要负责”,他“愿做第一个殉道者”等。

河南首位宗教官员宋永生自杀身亡。(志愿者提供)

河南首位宗教官员宋永生自杀身亡。(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宋永生的遗言,充满了一个官员基督徒对政府的失望。他写道,“面见商丘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领导汇报材料”。该份“材料”共列举了七个方面,表达对政府有关部门在处理教会问题上的意见。他称,商丘市基督教两会法人登记证至今没有通过年审,主管宗教局领导不给盖章延误至今。

周四上午,宋永生以在遗书下方补充道,“跑了一上午,领导接待热情,可无能为力……实在跑不动了,我实在是心累了,天堂门口向大家招手。”

宋永生身前遗言。(微信图片)

宋永生身前遗言。(微信图片)

本台周五致电商丘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基督教协会,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北京一位教会牧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从表面看,宋永生对政府处理宗教事务表达了不满:“现在只能从外围得到一点消息,但是内情现在都接触不到。现在只是在观察。现在还没有定论,一切只是猜测而已。”

据河南基督徒在微信群中称,宋永生牧师的遗体,已于周五(19日)上午八点火化,但当地官员不允许家属公开举行追悼会,每个教会只能派代表2人参加。宋永生的妻子说,丈夫死前已禁食四天。他周四开四轮电瓶车,从家到教堂,与一位老姊妹碰了面,就去了办公室,中午十一点左右,从五楼跳下。

宋永生身前遗言。(微信图片)

宋永生身前遗言。(微信图片)

山东青岛一教会牧师接受本台查询时说,他正通过各种渠道与商丘方面的教会联系,目前只能从他的遗言进行初步判断:“我们看到的第一印象是宋牧师发的,有他亲笔的遗言。这是导致他的死因,至于他是不是有财务的问题,那要看后续的调查。但是从他留下的材料,我们看到他的压力是来自于官方的,包括教会治理问题”。

宋永生亦是商丘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届政协常委。他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一个月前。据商丘官方网站消息称,商丘市基督教两会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河南调研的讲话精神。5月28日,商丘市基督教第二季度常委扩大会议在圣同心堂召开。会议由商丘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副会长兼秘书长闫新见牧师主持,商丘市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宋永生牧师作有关精神的书面传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