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监控:官可反贪 民难反腐

中国网络警察正在监控互联网。(媒体人提供)

中国网络警察正在监控互联网。(媒体人提供)

近期,中国当局再次强化互联网舆论监控,并且深入民间。民众因通过网络揭露社会不公而遭封号、屏蔽的现象日趋严重,甚至出现官可反贪、民难反腐的怪相。

中国当局对网络文章及网民的言论管制无处不在。中国“舆论监督网”负责人李新德本周二(16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的一篇有关上海市徐汇区“馨怡养老院”的调查报道,近期发表后立即被屏蔽,而转发他文章的多个微信公众号被封。

他说:“文章被删掉了,其他人转载的公众号被停了,主要是写上海的一家养老院法人代表和法人代表的女儿被抓。当事人举报很多年,民政局不管不问,人一旦被抓后,民政局马上采取措施,把养老院内的老人都遣散。因为其中牵扯到几百万元的医保,肯定与民政局有关系。”

上海徐汇区一养老院负责人被抓,当局被指驱赶老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上海徐汇区一养老院负责人被抓,当局被指驱赶老人。(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李新德表示,“舆论监督网”接到上海徐汇区馨怡养老院部分老人的投诉称,馨怡养老院是一家民办的非盈利机构,自从该院法定代表人杨金根“涉嫌侵占罪”被抓以后,徐汇区民政局不是来安慰老人,整顿秩序稳定养老院,而是天天派8、9人来养老院劝说,养老院要倒闭了,赶紧另找出路,民政局也可以提供帮助。馨怡养老院原来有老人270人左右,在民政局部门的搅局下,只剩下不到80人。

李新德于7月8日,对该养老院的问题进行调查然后发文到网上。有舆论认为,中国的反贪只限于高层官员,民众没有曝光黑暗面的权力。对此,李新德说,在中国从事舆论监督有很大的风险:

“所以我们利用游击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让他们发现不了目标,然后搞突然袭击。在中国作新闻报道不容易,搞反腐更不容易,掌握不好,你就完了。网管认为你的语言过分一点的就把它删掉了,还要严重一点的,公安就要找上门来。”

一名男子在网络上发布有关四川地震的言论而被拘留。(微博图片/乔龙提供)

一名男子在网络上发布有关四川地震的言论而被拘留。(微博图片/乔龙提供)

两周前,一名男子在微信朋友圈被指发布了有关四川地震不当言论,被公安处以行政拘留。四川新闻网报道,6月21日晚,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公开评论中,发布“四川还要地震,震死他们”的不当言论,被彭州网安大队、警务督察大队及繁江路派出所联合调查。23日凌晨,王某在资阳市被以“寻衅滋事”处以行政拘留。

四川达州网民周强对本台说,网民罗志明因在境外社交平台“脸书”发表有关批评政府的言论,被通江县公安传唤及扣查电脑:

“他思想比较进步,经常上脸书,被四川通江县国保把他抓进去传唤,电脑被没收。刚才我跟罗志明打电话,成了空号了,他人是不是又被弄进去了?所以国内的微信没法聊天,监控太厉害了。”

四川网民罗志明上境外网站被拘留。(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四川网民罗志明上境外网站被拘留。(网络图片/乔龙提供)

网民即使发表并不违法的信息,也会被追究责任。

据多家大陆媒体报道,上周三(10日),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通信小组负责人、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成在网上调侃中国科创板股市。他在科创板发表评论称,“满场子都是镰刀,没有韭菜。”

次日早晨,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一份通知指,程成在微信群的上述不当言论“违背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违反了公司及研究所关于网络社会化媒体的相关规定,给研究所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研究所也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决定给予其“全所通报批评、扣发一个季度绩效奖金的问责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程成为天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士、中科院通信工程硕士,其研究方向为国防军工,曾参与国家通信小卫星工程重点课题研究;2010年,加入华宝证券,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和移动互联网;2013年7月起,加盟国信证券;2014年、2015年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2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