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德语媒体网站被中国封锁

过去几周来,相继有数家德语媒体网站在中国无法登录。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同上述媒体报道香港抗议活动有关。

尽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周已高调宣布,送中条例”寿终正寝”,但这一修例草案引爆的抗议浪潮仍无平息的迹象。周末,香港又有数千人走上街头,要求当局正式撤回这一修例草案。《新苏黎世报》以《顽强的香港人》为题,报道了香港事态的最新发展。文章写道:

“基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避重就轻的表态,示威者对她的种种顾虑固然可以理解。但是,这位特首毕竟宣布了送中条例’寿终正寝’,想必她重新推动这一提案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否则她在任期前将陷入政治上的瘫痪状态,香港也将由此变成火药桶。

来自组织者的消息称,大约11万5千名香港人响应号召,参加了周日下午的抗议活动。示威活动是在和平氛围内开始的,但稍后部分激进示威者开始向警方投掷水瓶等物品,目击者称,随后大约20名警员试图强力驱散示威人群,至少有三到四名警员向示威者喷洒了胡椒水。部分示威者带有头盔和面罩,并试图用雨伞阻挡警方的进攻。

Hong Kong | Proteste in Sha Tin (Getty Images/AFP/P. Fong)

周日,香港沙田再度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

此前一天,周六的示威活动中也曾发生警民冲突。警方宣称,警员受到攻击后,警方最终驱散了示威者。而示威者方面的表示却大相径庭,他们认为警方滥用暴力。”

有消息称,香港爆发抗议活动以来,中国官方加强了新闻管制,各大网站和社交媒体都被要求不断擅自报道香港的事态发展。过去几周,连续有几家德语媒体的网站在中国被封。其中包括电视一台的”每日新闻”、德国电视二台,南德意志报以及法兰克福汇报等等。上述德语媒体在中国被封,是否同它们报道香港示威活动有关,目前尚不得而知。柏林《每日镜报》以《中国的网络审查》报道了相关事态的发展。文章写道:

“记者无疆界组织德国分部主任米尔(Christian Mihr)认为,新一轮的封网行动是北京打压新闻自由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表示,’任何一个被封锁掉的信息,都是新闻自由的一个损失。’米尔呼吁德国政府及欧盟就此问题发出明确的抗议和共同的声音。与此同时,根据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信息,目前中国有15名专业记者和大约50名网络作家遭到关押。米尔也呼吁政府对此予以关注。德国外交部长马斯的发言人表示,外交部已经注意到一系列德国媒体网站在中国无法查阅的信息。

这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就此问题同中方展开了磋商。’他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对新闻自由受到限制深表忧虑,并会在德中媒体对话中讨论这一问题。

联邦议院人权委员会主席自民党籍政治家延森(Gyde Jensen)的要求则更进了一步。她对《每日镜报》表示:’我认为,德国政府有义务利用其安理会的席位,面对面的向中国提出践踏人权的问题。一系列德语媒体网站被封锁恰恰说明,数码化时代,捍卫人权有时会面临多么大的压力。’ 延森还呼吁联合国设立新闻自由专员一职,以促进记者、网络作家以及泄密者的联网安全。”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