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极权主义与民主制度不能共存

在纽约过境的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五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她把台湾的民主制度放在一个中国崛起对国际局势带来巨变的格局下审视,试图回答不仅是对亚洲国家,而且包括西方民主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面临的一个挑战:在民主和经济发展之间,各国必须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吗?

“在我当总统期间,台湾不断向世界表明,民主和经济增长不仅是互惠互利的,而且是不可逆转地交织在一起的。” 蔡英文告诉哥伦比亚大学100多名与会的师生。

“我们的经济受制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这限制了我们在两岸事务中的自主权。中国利用这种依赖性作为渗透我们社会的手段,试图以此作筹码交换我们的民主。”蔡英文说。

蔡英文表示,台湾已经走出的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那就是只有民主制才能保证的“创意和新想法的市场”;“我们的民主制度使我们对多样化和创新想法持开放态度,使我们能够灵活地在模式不再适合时将其打破。”

蔡英文16分钟的演讲以台湾民主为主题。哥大政治学教授黎安友和贾克·斯奈德主持讨论会。

哥大校报说,讨论会场外有大约有50名支持台湾和支持中国的抗议者,“人群发出声音,但很平静”。

蔡英文说,台湾的故事说明价值观依然重要,因为海峡两岸之间在文化和政治上的差距日益扩大,“台湾选择言论自由、人权和法治的每一天,就是我们渐行渐远于极权主义的影响的每一天。”

她说,“台湾是个罕见的榜样,这个国家在现代既经历了极权主义,又捍卫了民主。这就是为什么国际社会现在对自由民主台湾的支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蔡英文以香港在中国“一国两制”下年轻人必须为民主自由走上街头为例。她说,这“向世界一劳永逸地展示了极权主义与民主制度不能共存。”

“如有机会,极权主义甚至会扼杀最微弱的民主闪光。这个过程可能是渐进的,非常微妙的,以至于大多数人甚至都感觉不到。”她说。

蔡英文说,当极权主义对全球民主制度形成空前挑战之际,台湾则地处最前沿,“事实上世界各国不论大小现在每天都在跟渗透和认知战作斗争。”

“极权政府试图利用民主社会的新闻自由在我们中间播下争议的种子。他们希望让我们质疑我们的政治制度,失去对民主制的信心。”

蔡英文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自由民主的台湾”。她表示,台湾的生存不仅涉及台海两岸关系,因为它一直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民主堡垒。

在演讲的最后,蔡英文引述了美国前总统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的话:“自由是开放的窗口,通过它可以注入人类精神和人类尊严的阳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