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愤怒了今发起“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静默游行

6月以来连场大规模示威行动中,多个记者在已经表露身份下仍遭警察无理施暴,生命受到威胁,香港的多个传媒以及教育界组织为此在今(14日)早上发起“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静默黑夜游行(https://www.facebook.com/hk01.news/videos/363112947960078/ )。

media

记者协会主席杨建兴和其他传媒工作者抵达警察总部之后,展开一幅写着“停止警暴、捍卫新闻自由”的黑色布条。他们要求警方尊重记者的工作,以及尊重新闻自由。

由7个传媒工会包括香港记者协会 、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明报职工协会、壹传媒工会及香港电台制作人员工会发起的游行,由夏悫花园游行至特首办,途中会经过警察总部。

工会组织指,要求警方遵从警例,配合传媒采访工作,尊重新闻自由;并要求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履行竞选时签署《新闻自由约章》承诺,捍卫新闻自由。

反修例的示威冲突持续一个多月,期间已先后发生至少数十宗前线警员阻挠、骚扰记者采访的事件。记协在7月7日发表言论自由年报,指现时新闻自由是回归以来最差,又建议政府应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6月10日及12日的反逃犯条例示威活动中,警员对新闻工作者使用的暴力和滥权行为,是否涉及更高的指令。

近月来香港警察涉嫌暴力对付记者较为突出的行为如下:

6月12日早上,警方向立法会外的示威者发射逾百次催泪弹驱散,更出动橡胶子弹、布袋弹、大支装胡椒喷雾、胡椒球枪、警棍等武器清场;清场及驱散的过程中有多名记者受伤。网媒香港01的记者怀疑脚中布袋弹倒地,需到医院治疗,有记者镜头被胡椒球枪射击,更有警员在示威者已撤退远处的情况下、向记者附近发射催泪弹,有法国记者当场向警员呼喊“you shoot the journalists!”(你向记者开枪!)。

身穿记者反光衣的香港电台司机更被警方的催泪弹击中头部,一度昏迷和呼吸停顿。入夜后情况未有改善,商业电台记者采访时向警方表明身份后,更被警员拿着警棍用粗言辱骂“记你老母”。

事件除了记协出声明批评警方无理干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亦曾发声明,呼吁香港执法人员尊重新闻自由并停止攻击记者,敦促港府调查并确保事件不再发生。

6月13日警务处长卢伟聪召开记者会,很多记者穿黑衣表达抗议,有记者提到警察的“记你老母”,卢说:“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没时间讲对不起,如果记者遇到不礼貌对待,我感到抱歉,但请你们体谅,他们工作已超过30小时。”卢要记者体谅全副武装的警察,因他们工作30小时,但很多手无寸铁的记者工作似乎已不只30小时。

6月30日,有团体发起“撑警队,护法治,保安宁”集会,然而期间有多名记者被示威人士作出语言暴力,如有女记者被辱骂为“人渣”、“做鸡”。多名记者更被集会人士辱骂、遮挡及拍打镜头、泼水、吐口水、扔泥土和恐吓等方式滋扰,甚至有记者被示威人士多次脚踢、用手施袭,不过警方并未即时将袭击记者的示威者分隔和带走。多个传媒工会其后发表声明,促请警方秉公办理,全力缉捕疑犯;惟至今仅拘捕两人。

7月7日有网民发起九龙区大游行,传媒被拒进入高铁站范围采访;游行后的旺角冲突中,亦有记者再次在采访中因警方执法而受伤。香港01一名摄影记者高举摄影机拍摄冲突场面期间,被一名身穿黑背心的女警,用手肘撞击腹部。该名女警得手后随即闪进其他警员之间。之后警方传媒联络人员,就事件即场向该名记者道歉,并着记者从正常渠道投诉,但记者表明不接受道歉。

基督教传媒时代论坛记者在防线第一排拍摄时,被警方撞跌倒地,在旁的记者们说警察“打记者”。另一警察拉起他后,立即对他怒吼“你袭警!”之后该名记者说“如果你说我袭警请马上抓我”,警员高喊“你打我”,记者反问“这么多人看到,你说我打你?”警员继续辩称“你不要不认”。警察可在众目癸癸下说谎屈人,难以想象被抓进警局之后警方如何对付所谓的“暴徒”。

到了昨天7月13日,光复上水游行后的示威冲突,多名记者受伤,除了被拉跌、或被示威者投掷的杂物打中外,最主要的受伤原因,是被近距离喷胡椒喷雾、被警员用警棍和盾牌打伤。

包括一名NOW新闻台摄影师,被一名从后方冲前的警员挥打大腿,并被喷大量胡椒喷剂。文汇报、东方日报各一名记者及另一名自由职业摄影记者,遭警员盾牌撞击。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