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病逝两周年多地举纪念活动

今天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两周年纪念日,香港以及德国的活动人士将在星期六举办纪念活动,以延续刘晓波的精神遗产,并继续为中国良心犯以及被压制的人士作出呼吁。据悉,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不会参加追思会。

据自由亚洲报道,刘晓波逝世两周年,香港、德国举行纪念活动。

该报道说,7月13号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逝世两周年纪念日,香港以及德国的活动人士将在星期六举办纪念活动,以延续刘晓波的精神遗产,并继续为中国良心犯以及被压制的人士作出呼吁。据悉,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不会参加追思会。

7月13日这天,香港支联会将在香港尖沙咀钟楼旁举办追思会。香港资深评论员刘锐绍还特别为刘晓波以及他的妻子刘霞创作、录制了一首歌曲。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向记者介绍的这次活动的目的:“希望让大家记住刘晓波的贡献和信念,一起继续推动中国的人权和自由民主的发展。”他还提到香港的“返送中”抗议行动,认为年轻一代可以通过借鉴刘晓波的经验,找寻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香港最近也在面对重要的政治问题。香港人,尤其年轻人都很关心政治,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刘晓波的看法,一起寻找香港民主运动的方向,并推动整个中国的民主化。”

该报道说,刘晓波以及宪政学者张祖桦等人起草的《零八宪章》呼吁以自由、人权、平等普世价值,在中国实行民主共和宪政体制,于2008年年底发表。刘晓波因此被官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1年,并在2017年7月在狱中服刑期间因肝癌病逝。“《零八宪章》”与“刘晓波”在中国至今仍是高度敏感词。

该报道说,德国科隆市也有纪念刘晓波的活动。活动发起人之一、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表示,刘晓波不仅仅是一位被中国政权迫害的中国异议人士,也是人类的财富。

据廖天琪也透露,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并不会参与这次的纪念活动。她说,刘晓波最大的遗愿就是希望刘霞能到自由的国度,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而刘霞的状态尚可,外界不用过于担心她的情况。

自由亚洲报道说,国际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五发声明批评中国政府坚持不当对待被关押记者的做法。声明说,患有肝癌的刘晓波没有得到妥善治疗而在被关押期间去世;异见博客作家杨同彦也因同样原因于2017年逝世。

声明指出,在刘晓波去世后的两年,中国仍然是全世界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目前有112名专业和非专业记者遭到监禁,其中包括湖北异议人士秦永敏、中国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以及瑞典籍华裔书商桂民海等。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刘晓波,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