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新公民运动两周年]社论:化悲情为力量,变打压为磨砺

3817110131_39edfa8343

新公民运动两周年了。

两年前的今天,许志永发表了《中国新公民运动》一文,这是新公民运动的发端。

在这篇已被证明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文献中,许志永强调以“自由·公义·爱”为新民族精神,以民主法治的自由中国为新公民运动的目标,以公民权利运动、公民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和平民主运动为新公民运动的基本内容。同时强调新公民运动的话语体系不是推翻,而是建设;不是一个阶级取代另一个阶级,而是让公义行在中华;不是敌意与仇恨,而是博大的爱。新公民运动追求真相与正义,但从不放弃和解的愿望和努力。这些声音于当下中国,无疑是清新的、振聋发聩的。

djx

新公民运动两周年之际,有必要重温这些声音。是的,新公民运动遭到了国家暴力的无情打压。中国政府的海外喉舌“多维新闻网”得意地宣称:新公民运动已“一网成擒”;甚至对新公民运动深为同情并予大力声援的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社论说新公民运动失败了。我们当然不否认我们遭遇的巨大挫折,不否认我们面临的空前困难,但是我们深信,失败这两个字跟我们无缘,因为新公民运动的理念已深得人心——国人不仅为专横的国家暴力所苦,更为党文化所苦,为斗争哲学所苦,为仇恨和暴戾所苦。不仅要改变,而且要新的改变,要真正为了自由的改变、真正为了公义的改变,尤其是真正基于爱的改变,这早已是人心所向。有人心所向做基础,新公民运动有如安泰立于大地,有着不可遏制的生命力。

面对压制性政权,面对专横的国家暴力,任何追求自由、追求公义、追求博爱的真诚的努力,都不可能不被打压,都不可能不受难。但打压和受难不是终点,而应该是新的起点、更高的起点。新公民运动本身就是打压和受难的产儿——没有2009年当局对“公盟”的严酷打压,不会有2012年5月新公民运动的发端。今天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也不可能让我们知难而退,只会更加激发我们的斗志。化悲情为力量,变打压为磨砺,新公民运动必定迎来光明的未来。

新公民2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3 则回复 [纪念新公民运动两周年]社论:化悲情为力量,变打压为磨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