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状况受世界关注 22国大使联署促改善

新疆人权状况再受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22个成员国,周三(10日)首次发表联署声明,呼吁中国停止在新疆拘禁维吾尔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表示,希望成员国对中国采取实际制裁的行动,这样才会迫使中国改善人权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四(11日)批评,联署将人权问题政治化,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

人权理事会22个成员国的大使周三(10日)发出联署信函,呼吁中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宗教和信仰自由,并敦促中国允许联合国和独立的国际观察员进入新疆。有份联署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以及多个欧洲国家。这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次针对这个问题而出现的多国联合行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四(11日)对本台表示,人权理事会22个成员国对新疆的人权问题表示关注当然是好事,但是认为这样是不够的,多个成员国必须联合对中国进行制裁,中国在压力下,就自然会回应各方的诉求。

迪里夏提说︰如果要中国立刻关闭再教育集中营,释放所有的关押者,那必须22个成员国能共同采取有效的一种强硬措施,我们期待着22个成员国能采取共同的这种强硬措施,包括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领域,只有采取了统一的对中国的这种强硬政策中国很有可能去容许,这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人员前往当地进行这个调查。

人权组织指出,新疆至少有100万名维吾尔人及其他穆斯林被拘禁于「再教育营」。但中方却表示维吾尔人是在职业训练中心接受教育,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

《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员指出,这个联署声明不等于在人权理事会上宣读的正式声明,或提交表决的决议草案,原因是有国家担心遭到北京政府在政治及经济上展开报复。

迪里夏提表示,虽然这个联署不是一个正式的声明,但是这个联署亦能引起各国的关注,他批评中国经常利用经济的手段试图影响部分成员国的立场,掩饰自己侵犯人权的行为。

迪里夏提说︰这个声明至少引起国际社会高度的关注,维吾尔人至少在当地受到这种迫害的事实,个别的国家们担忧,中国始终在利用经济渗透、利用经济绑架这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所以说在这个问题上面,一些国家的这种谨慎,已经反映出了中国对外利用经济扩张试图控制联合国最高的人权机构这个典型的行为。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耿爽在记者会回应指出,有关国家藉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又指中方已邀请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人员到新疆,欢迎他们秉持客观公正原则,了解新疆的情况。

耿爽说:有关国家的致函罔顾事实真相,对中国无端指责和攻击污蔑,公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已向有关国家提出严正交涉。在涉疆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最有发言权,不容任何国家和外部势力干预。

内地官媒《环球时报》亦发表社评,认为这22个国家不代表世界,批评他们对中国的新疆治理进行粗暴指责,将新疆去极端化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污蔑为「大规模拘留场所」。

另外,斯洛伐克新任总统恰普托娃周三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她之后透过总统办公室发声明,指中国拘留多名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并打压少数族裔和宗教信徒,显示中国人权状况正在恶化,指已向王毅表达关注和忧虑。

《路透社》分析指,这对于一个渴望中国投资的东欧国家,发表对中国的批评是非常罕见,而东欧的前共产国家的大多数政治人物都没有批评过中国。

台湾政治及人权学者、中华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副教授曾建元表示,斯洛伐克是前共产主义国家,在不断努力下,终成为一个民主化国家,更成为欧盟的成员,所以斯洛伐克总统不愿看到中国在民主方面不断倒退而发声。他指,同时又佩服恰普托娃的勇气,能在中国这个「大国」面前,作出批评。

曾建元说︰她们(斯洛伐克)肯定经历过人权迫害的这个经验的基础之上,对于中国的人权议题,来提出这个诫言,当然这个小国来说,她通常要承受一个很大政治的压力,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做法。

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于6月正式上任,过去她没有从政经验,但亦能击败执政党候选人,她除了对过去政府的贪污问题感到不满,也在人权和环保议题上作出努力,让她赢得民众支持。而斯洛伐克前身为捷克斯洛伐克,于1993年分离成捷克和斯洛伐克。斯洛伐克现已是一个议会民主制国家,从2004起成为欧盟成员,于2009年1月1日起加入欧元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