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著名人权捍卫者纪斯尊遭迫害病危逝世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7月10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左右,福建人权捍卫者纪斯尊在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医院重症监护室逝世,享年70岁。2019年4月26日刑满出狱的纪斯尊直接被送进漳州市芗城区医院。即使他刑期已满,但当局仍在医院设岗,有四名便衣24小时把守,阻止家属和亲友前往探望。

据纪斯尊的大姐纪巧妆说:“上午接到病危通知,老纪的兄弟姐妹陆续赶往医院,轮流两名家属会见一次,会见时纪斯尊已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说老纪内出血。下午一点半左右纪斯尊逝世,当局要求立即火化,现在已经将老纪送往火葬场。”

纪斯尊先生出狱至今仅两个月零十四天从未获得人身自由就病逝了,当局要求立即火化,令人震惊。

纪斯尊、曹顺利、刘晓波、杨天水、彭明等人权捍卫者被迫害致死案件,突显出中国大陆许多人权捍卫者因其捍卫人权的工作面对的严酷困境:强迫失踪、任意拘留、拘留期间受到虐待、病危致死。

我们再次强烈呼吁各人权组织及国际社会,对纪斯尊先生的死因进行独立、公正和全面的调查,以便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被维权人士称为“赤脚律师”的纪斯尊,因长期为弱势群体维权,于是2014年10月被福建警方抓捕,随后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关押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2016年4月17日,纪斯尊被福建省闽侯县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4年6个月有期徒刑,关押在福建省莆田监狱。

纪斯尊曾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多种疾病,2018年2月在服刑期间,纪斯尊因意识不清、处于半瘫痪状态被转往福建省建新医院关押,此后不能下床,生活不能自理,一直处于病危中。鉴于纪斯尊的身体健康状况,律师多次为其申请保外就医遭拒。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