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翻墙上外网陷阱 :三成VPN服务商为中资控股

中国大陆许多网民在需要访问被屏蔽的境外网站时,往往会选择VPN作为翻墙工具。然而,隐私与安全研究机构VPNPro调查发现,全球近三成的主要VPN服务商,其背后的所有者都是中资企业。而按照中国法律,这些企业存储的用户数据随时可供当局查阅。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隐私与安全研究机构VPNPro的调研显示,全球97家最主要的VPN服务商,被23家母公司所掌握。其中的6家母公司位于中国。这6家中国企业运行着29个VPN服务商,但是其中不少服务商向消费者隐瞒其背后的母公司信息。

报告还指出,在中国等对个人隐私数据保护不充分的国家,政府或者其他机构能够轻易地以合法的手段查阅本国境内VPN服务商所存储的用户数据、账号密码等,甚至还能将这些数据转移到境外。用户往往对此毫不知情。研究者警告,政府可以通过分析这些数据,辨别出VPN使用者的身份、具体的上网行为;人权人士、调查记者、泄密者将会因此面临威胁,即便普通的网民也会因此而遭到更为严密的网络监控。

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没有过多关注利用VPN服务”翻墙”的行为。但是从2017年起,北京开始出台多项法规,规定:VPN只可用于办公不可用于翻墙。今年初,传出了使用VPN服务翻墙也遭处罚的消息。广东公安执法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广东韶关市的朱云枫因”翻墙”受到罚款1000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