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间酝酿新形式继续抗争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低调多日之后,7月9日重新面对传媒,宣布香港各界广泛反对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寿终正寝。但林郑月娥此番表述并为获得民间舆论的积极响应。此前发起百万人大游行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黄颖敏女士表示,抗争行动将会继续。她向本台解释了他们为什么不能接受林郑月娥的表述:

黄颖敏:“因为整个法案送入立法会准备通过,这是一个法律规程。如果政府想有什么改变,规程里有很清楚的说明,只有两种办法政府可以做:一个是撤回,一个是押后。但林郑月娥没有用这两个字眼,只说是“寿终正寝”。这不是法律字眼。正因为她所用的词不是法律字眼,其中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就可以有不同的解释。林郑月娥说,她要重建我们社会彼此间的信任、修补社会之间的裂痕,为什么就不能说我们一直要求的字眼呢?”

media
图片来源:路透社/Tyrone Siu

2019年7月7日,香港市民在西九龙高铁车站附近集会,希望向来自中国内地的游客解释港人反送中运动的理由。

黄颖敏女士还表示,近期的民间抗议集会提出五项诉求,这些诉求都没有得到政府的正面回应。尤其是关于警方应对游行活动时是否过度使用暴力的独立调查,特首只表示将通过监警会调查委员会完成,但民阵以及港民连日来之所以提出独立调查要求,正是因为监警会并没有切实权限,可以展开全面和独立的调查。

法广:下一步,您感觉香港社会还会继续抗争么?

黄颖敏:“一定会的。因为两百万人都已经站出来,但我们的五个诉求,一个也没有达到。所以,我们的运动还会继续。虽然民阵(民间人权阵线)还没有宣布新的具体行动,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网民、很多市民有很多不同的行动,不只在立法会或政府(建筑)一带,也在全香港的不同地方,做不同的行动,目的就是要全港市民,如果他们没有看到新闻,或者他们相信了林郑月娥提出的那些理由的话,我们可以向他们传递真相,解释我们不满意政府的原因,去争取对我们这场运动更大的支持。”

“另外,今年和下一年,香港有两次选举。今年11月是区议会议员选举,下一年,大概是9月的时候,是立法会的选举。现在已经有很多市民想要参加这些选举,或者是自己去参选,或者是去帮助参选的朋友。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筹备为这些选举做些工作。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将我们在街头的力量,转化成为体制里面的力量。”

“除上述民间自发的行动之外,民阵也在积极讨论在哪些最适合的时间和地点(发起新的行动)”

另据法新社报道,在诸多抗争形式中,越来越多的网民提议集体前往中国银行提款,以检验中国银行是否有能力支撑客户大规模提取现金的冲击。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