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小兵支持“反送中”被拘留 获释后处处受压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四川籍人权捍卫者卫小兵(网名十三亿)因在推特上发表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相关言论被行政拘留15天,获释后被逼离工作地,言论自由亦受到种种限制。

获释后的卫小兵披露了自己被抓的经过,6月18日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国保打电话称就卫小兵网上发帖的事要找其谈话。当日下午卫小兵到达双林派出所后,等候在此的数名警察对其搜身,扣押了他的手机及随身物品,警方主要问及卫小兵推特和脸书上转发的有关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信息及评论。具体内容为:2016年6月12日转发推特名为“李方”的一条标题为“香港警察和中国城管是一样的”,留言评论“同一批土匪吧”;2019年6月16日转发推特名为“hk妮可”关于香港游行并评论“形势大好,加油”的帖子;2019年6月17日转发Facebook名为“邹幸彤”关于香港游行的帖子。

做完笔录后卫小兵被扣押在双林派出所达22小时,次日下午对卫小兵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显示:卫小兵因为转发香港游行的帖子,并评论警察是土匪和形势大好加油,所涉罪名是寻衅滋事,且情节严重,处以行政拘留十五天。

在湖州市拘留所期间,卫小兵被严管“不准会见、不准购物、不准通信”。拘留期满后卫小兵并未获得自由,而是由警察带往双林派出所,南浔区国保明确三点:一、不给行政处罚决定书;二、限期离开湖州市;三、不准继续转发有关香港的任何帖子,也不准炒作被拘留一事,否则后果自负。

这意味着卫小兵将无法继续在湖州生活。因行使言论自由权利、参与公民抗争活动,这已经不是卫小兵第一次被拘留、被驱赶。201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世“头七”当晚,卫小兵等维权人士在广东省江门海边举行祭奠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获取保侯审后,卫小兵在广东惠州的工厂被无故查封,并被广州国保强行遣返至户籍地四川省芦山,在老家因受到严密监控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卫小兵及家人选择到浙江省湖州市谋生,不料因言获罪导致再遭到驱逐。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