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拟彻底取缔天则研究所 律师行业亦首当其冲

中国面对国际压力持续加强,香港问题亦不断发酵,中方正全面加强社会管控,包括异见民间智库和人权律师行业的敏感领域,可能在下半年的清剿行动中首当其冲。

2015年3月14日,在舆论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议。(天则所官网发布)

2015年3月14日,在舆论环境恶化的大背景下,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学术研讨会议。(天则所官网发布)

知情人周一(1日)向本台表示,中美关系和香港反送中局势近期持续恶化下,官方除了常态的严管舆情和资讯传播外,也正计划实施新一轮对敏感领域的打压。其中,自由派经济学家茅于轼创办的天则经济研究所,自去年被封门之后,将遭直接取缔。但目前还不清楚官方是否会对具体的学者们实施直接的人身迫害。

本台记者向熟悉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张先生求证,张先生称可能属实。此前已有消息传来。张先生同时指出,自去年8月以来,官方就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将房子租给天则所,实际上天则早已没法进行日常工作。

张先生说:可能是。前段时间就说这个事呢。他们现在已经没有地方办公了,所有的地方都不能租给他们,没有工作地点了。所以他们等于就是已经没有甚么地方,不能活动了。

本台记者也向天则求证,但该所一位学者对此保持沉默。

另据知情人陈先生透露,司法部周日(6月30日)在青岛的一次会议上传出,司法部长傅政华称,将对不服从党的律师予以惩处。并表示接下来会出台相关的针对性的规定,对律师进行管理。

陈先生说:他跟我说,针对个人,或者是一项政策。然后呢,对一个特定的行业更大一些。而且跟我说了,是律师行业的事。具体是甚么?他说后续很快就会了然了。

人权律师刘晓原一天前在微信朋友圈亦指出,一个公安系统出身的人转任司法部长后,对律师的管理有如管控犯罪嫌疑人。

本台记者致电司法部,但该机构拒绝就此事置评。

自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中国官方全面加强了对社会的管控。其中,传媒、高校和维权律师,成为被重点打压对象,已有近千名律师、记者和学者被抓捕和关押。特别是从今年5月底开始,中国官方实施了有互联网以来最有严苛的管控措施,除了大规模封号之外,连一些可能引发围观的社会事件甚至是灾害性事件,也都无法广泛传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