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工人派出所头撞墙死 律师转发讯息遭威胁

内蒙古工人张关利在讨薪时被五原县西环派出所带走,他其后在派出所内头撞墙死亡,其妻儿维权一个月无果,被迫当街举牌鸣冤,有律师转发有关消息后,很快遭到内蒙古警方的威胁。

目前是律师的前媒体人士石扉客周五(28日)在微博披露,他转发已身亡的讨薪工人张关利妻儿在街头鸣冤的照片后,有自称内蒙古警方的人士拨打他的手机,指他的消息失实,并威胁他可能有麻烦。

事件经媒体和法律界人士转发之后,内蒙古五原县公安局当晚首次发布通报,承认讨薪工人张关利确实在派出所内死亡,但指他被传唤到派出所前已喝酒,他在派出所内要求抽烟被拒后,自己撞墙导致死亡。

五原县公安局至今没回应为何威胁关注事件的法律界人士,而本台记者多次致电五原县公安局和西环派出所,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回应表示,局方已经知道事件,但他作为值班,不了解情况。

巴彦淖尔市公安局人员说:市局(市公安局)知道,是我不知道。核实不了你身份啊,要问的话,你可以问五原公安局,因为我是今天(周六)刚值班,这个我也不知道。

本台记者联络了张关利的妻子金女士,她指从5月30日丈夫在五原县西环派出所撞墙死亡后,当局一直没有给个说法。丈夫的遗体现时还在殡仪馆。一直到周五事情被媒体关注后,当地官方领导才出面。

金女士说:遗体还没有处理呢,现在还在五原县殡仪馆。我老公他们的家人都不在这里,在老家,就是我家的家属(在这里)。就是(周六)下午人家领导找我们谈话呀,看下午谈话的结果是怎么样。

金女士透露,丈夫当时确实喝了酒,但他撞墙,特别是第二次导致死亡的撞击,是受到警员的说话刺激。并且她在监控录影中听到警察和欠薪工程方的交谈,指有甚么手续可以拘留她丈夫。她认为,这显示因为讨薪,丈夫就面临各种来自施工方和派出所的压力。

对警方通报指她丈夫是到工地闹事的说法,以及施工方表示是和工友无法合作的说法,金女士并不接受。她指,丈夫去年曾在该工地做过,今年又被另一个工头叫回去开工,显示大家对他的工作认可。她强调,丈夫辞工是因为他认为工地的外墙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向工头抗议,并坚决辞工。

金女士说:我老公靠木工为生,去年做了一个多月、两个月。但是今年就是这一个工地,另外一个工头又找到我老公。我老公如果不好的化,别的老板不可能再找我老公干活。就是说那个工地上,九层的楼房,它搭的那个架子没搭好,我老公说,我有命挣钱没命花钱,我还不如不做呢这个工作。没做了就给他们要工资,他们就不给。

作为欠薪的工地业主方并没回应本台记者的访问要求。

近年来,中国频繁出现因讨薪引发的命案, 2014年警员疑导致民工周秀云死亡,其中光头警察踩著已倒地死者头发的照片,震惊海内外。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