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名武汉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建焚烧厂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6月28日,湖北省武汉市数万市民走上街头,抗议当地政府罔顾民意在新洲区阳逻开发区建设大型垃圾焚烧厂,当局动用千名警察驱打游行的市民,抗议活动最终被暴力清场。

据民生观察消息,当地政府执意要将阳逻陈家冲垃圾填埋场改为垃圾焚烧厂,拟建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新洲区阳逻开发区山河村,距离武汉市中心城区仅有约20公里,项目总投资达41076万元,占地65.6万平方米。市民担心建成的垃圾焚烧厂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及生态环境,影响人居环境及市民的身体健康。然而当地政府并未重视市民们反映的问题,在未与市民有效沟通之下执意筹建焚烧厂。

图片来源于民生观察

早在6月23日已有百余市民走上街头呼吁抵制建厂,他们身穿白色T恤,分发传单,呼吁市民联合起来共同保护家园,结果有20余人被抓,第二天才获释。

6月28日万余名民众开始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他们拉着“还我青山绿水、拒绝垃圾污染”等条幅,高呼口号坚决抵制兴建垃圾燃烧电厂。在上午游行过程中,百余特警持警棍冲入人群,许多市民被推倒、踩踏,警方抓走了部分市民。随后,游行队伍高呼口号要求放人,但是警方却增派了更多的防爆警察和警车到场与市民对峙。

图片来源于视频截图

当日下午,加入游行队伍的市民越来越多,数百名警察再次冲向游行队伍抢夺条幅、标语等物品并挥舞警械暴打反抗者。多段视频中出现警察殴打抗议者的画面,其中一段现场网友发布的视频中显示,数名警察对一名中老年女性拖拽带离现场,人群中响起“警察打人了”的喊声。当晚9点左右抗议游行活动被暴力驱散。

独立作家黎学文指出,武汉反垃圾焚烧抗争事件至少说明两点:一,民众在关乎自身健康与安全的议题上能够形成自发动员的集体行动,有时候能成功迫使地方政府放弃某些政策;二,在对待民众的合理抗争行动时,政府依然是强力高压,哪怕是底层的环保抗争,看到的依然是各种殴打抓人场面,对此,民间不能有任何虚假希望。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