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抓捕近4年 人权律师状况堪忧

6月28日,被抓捕将近4年的维权律师王全璋首次与家人会见,家属表示对他的状态非常担忧。自2015年7月9日中国政府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以来,其他律师如今情况如何?

王全璋是“709律师大抓捕案”中最后一位受审的人权律师。从90年代末期起,维权律师群体开始代理异议人士、宗教受迫害人士、强拆强征受害者及其它弱势群体的案件,积极维护他们的权益。2015年7月9日开始,当局大规模抓捕包括李和平、谢燕益、王宇、王全璋等维权律师、此后为他们奔走的律师任全牛、江天勇也被逮捕。

组合图片:维权律师王全璋(左);妻子李文足与儿子合影。(资料图/推特图片)

组合图片:维权律师王全璋(左);妻子李文足与儿子合影。(资料图/推特图片)

在709大抓捕中,一共有288名律师、律所工作人员及人权活动人士被拘留、带走、失联、约谈和监视居住,其中多名律师获释后被吊销执照。

在丈夫先后被失踪和拘捕的日子里,王峭岭、原珊珊、李文足等律师妻子一直没有放弃抗争。她们相互抱团,为对方加油打气,也为争取丈夫的自由四处奔走。李文足年幼的儿子泉泉,也多次出镜表达对爸爸的思念: “快把我 爸爸放出来,我超级想你爸爸。”

李文足透露,星期五会见过程中王全璋一度暴躁地低吼,反复叫她“什么都不要做了”,担心她的安全和儿子泉泉的上学问题。虽然他一直强调自己在监狱中很好,还长胖了,但实际上他变瘦变黑了很多,两颗整齐的大门牙中间也有了很宽的牙缝。

除王全璋以外,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吴淦也仍然在狱中服刑。尽管不少人已经被释放,但他们的状况同样令人担忧。王宇、李和平助手赵威等人都曾被强迫在媒体上认罪,赵威在释放后,至今已与外界失联将近3年,连家人也不知道她的下落。由于在押期间都曾遭受酷刑,被殴打、强制喂药和不让睡觉,多位人权律师在释放后已“判若两人”。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提到出狱后的丈夫说:“他时常感觉到精力不像以前,进去的时候是个壮年人,现在是个老爷爷。”李和平的弟弟、李春富律师在出狱后则被确诊精神分裂症。

本周一,释放4个多月后仍被软禁在家的江天勇,因为双脚浮肿、疾病缠身,在国保的监控下出门就医,但家属质疑医疗报告不实,希望他能够到北京治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王全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