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开幕 暗流涌动

全球经济正在放缓,政治局势则越发紧张。贸易争端、气候变化、数字化带来的挑战,这些都是本次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在开幕致辞中,东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大家相互妥协:”我们应该寻找共同点,而不是去强调分歧。我们应该让此次峰会成为一个大家都能获益的场合。”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飞抵大阪后的第一时间,先对各国”开火”:他指责日本的军备废弛,抱怨德国的军费太低,认为中国的贸易手段不公平,抨击印度的关税太高。不过,到了峰会场合,特朗普的语气明显出现了缓和。他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时赞扬后者是”出色的女性”,是”朋友”;在谈及伊朗问题时,特朗普则说,美国”有很多时间”,伊朗人”可以慢慢来”,并希望这场争端最终能够化解。

默克尔则对特朗普强调,德国经济界也在美国有着大量投资,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并不仅仅局限于贸易。

Japan G20 Gipfel in Osaka - Trump trifft Abe (picture-alliance/dpa/AP/S. Walsh)

特朗普与东道主安倍晋三

俄罗斯总统普京则在峰会开幕前抨击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认为其2015年大量接受难民的决定是”重大错误”。普京同时却对特朗普表示了赞美,认为后者非常了解选民的期待。

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是本次峰会的重头戏。特朗普周五表示,一天后的会晤将”富有成果”。他的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则说,此次会晤,美中双方都不设立前提条件。外界估计,此次会谈不会带来重大突破,但是两国元首有可能就继续谈判、暂停加征关税达成一些共识。

除了经济话题,本次峰会的另一重点是气候变化。欧盟方面在峰会一开始就表示,如果在气候变化方面有所退步,就不会在闭幕时的共同声明上签字。目前,美国、巴西、土耳其、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等国都反对制订更严格的气候保护目标。德新社、法新社都指出,本届峰会很有可能因气候保护领域的重大分歧而宣告失败。

转自:DW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