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8岁了 习近平感觉危机四伏

中共准备度过百岁大关,但习近平警告“危险无处不在”。周二下午他主持召开政治局第15次学习时称,建党即将百年,中共建政即将70周年。政治局要“不忘初心”,“严加防范”各种危险。

7月1日中共98岁前夕,习近平这篇对政治局成员讲话题为“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他提出一个问题,中共“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习近平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根据马克思的界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应是消灭阶级,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习近平没有这样讲,他只是说:“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习近平语锋一转,直指“各种违背初心,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讲这段话的严重程度,堪比年初时在省委第一书记学习班上有关预防重大风险的讲话。那次会议之后,中共常委王解释说,今年要预防最坏的事情发生。不过,随后中共当局似乎有意淡化习近平的讲话,在中美贸易战全面开战之后,官媒更强调的中国不怕美国,甚至“美国必败”的决心。现在,在经过一个月的中断后,中方主持谈判的刘鹤副总理与美国谈判主管、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重新进行了电话联系,安排谈判事宜,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将于几日之后去日本大阪参加G20峰会,这场峰会对习近平最重要的,无疑是他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谈。

习近平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危险无处不在”的讲话,绝非空无所指,应该说对中共来说,这种状况比较符合实际。

首先,香港在举行两场巨大的超过百万人反修例游行后,26日将举行新的反送中游行,以向G20峰会的首脑们显示港人绝不后退,并希望G20峰会关注香港问题。北京当局已经意识到了危险,外交部昨日用罕见的语气表示“绝不允许谈香港问题”,害怕把这一问题国际化。但是全世界已经看到了港人对北京的对抗取得了初步胜利,港府意识到再坚持修例将冒着自杀危险,事实上放弃修例。在国际社会看来,这等于中国强人习近平被迫让步,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罕见的挫败。香港学生领袖黄之峰表示,北京把一代香港青年变成异议人士。这句话颇有意味。除了26日,7月1日香港还会爆发巨大的游行示威外,港人从此可能会进一步要求北京当局兑现当年承诺,让港人直选特首。港人上次要求直选失败了,北京绝不退让,但是,港人这次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一场新的较量开始了,北京或可拒不让步,但让北京最担心的是,从此以后,香港反抗力量对中国内陆的影响恐怕越来越大,而台湾已经明显不同于马英九执政时代,越来越坚决地抵制中国大陆影响,拒绝一国两制,这些都会对中国大陆产生习近平所担心的蝴蝶效应。

其次,习近平前往大阪会见特朗普似乎对胜算没有把握。根据各方面传出的消息,胜算的可能性不太大,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胡锡进说要做好失败的准备,清华教授李稻葵提供了一个据说让习近平“振奋人心”的报告,称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不至于低于官方的预计,因此建议习近平不要对特朗普示弱,但给人的感觉似乎是在为可能的失败准备说辞,做铺垫。因为中共内部恐怕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这种乐观的对经济形势的估计。因此这被认为是官方拿来为可能的失败铺垫下台,做好平息党内反对声音的预备。但是,真正的后果将逐步显现出来。

如果说香港与台湾对北京的对抗更多是一种政治性的影响,那么,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将是无可估量的经济后果。根据多方分析,鉴于中国经济状况表现不佳,且受贸易战钳制,外企等待外撤的骨牌效应随时都可发生。现在普遍分析,特习会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比较低,顶多会有原则性共识。最后可能会边谈边打,这样的结果对中国并不利。因为在美国五月份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外资企业都在苦撑,现在,迁厂撤离效应开始显现。越拖长骨牌效应时间,越对中国不利。更为严峻的是,特朗普还威胁要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中国产品课之以高税。

风险太大,苹果已要求主要供应商将15%至30%产业移出中国,谷歌也准备将nest恒温器和服务器等生产性移出中国,据估计约有400家美国企业可能从中国撤离。而苹果的主要代工者是在中国大陆的台商,均被要求评估中国以外的选项;韩国三星电子、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乐金等大企业都开始准备移出中国,减少对中国的过度依赖。

七月一日,中共98岁高龄这个生日不好过,而且,三个月之后,还有中共建政70周年。习近平好大喜功,大庆特庆,问题是要有所庆才好,中美关系如果败坏,经济状况不好,港人愈行愈远,台湾抵御一国两制,周边的世界变化越来越越大,民族主义不能当饭吃,只跟朝鲜或狡兔三窟的俄罗斯合作,不是长远之计。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