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被控受贿案天津一审开庭 当庭认罪择日宣判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中国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原局长孟宏伟被控受贿一案,于本周四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根据中国官方消息显示,天津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孟宏伟利用担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中国海警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46万余元。报道称,在当天的庭审过程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孟宏伟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孟宏伟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报道还强调对孟宏伟的一审是公开庭审,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数十人旁听了庭审。庭审后,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互联网上流传出疑似孟宏伟被庭审资料图片DR网络图片

1953年11月出生的孟宏伟在2018年秋季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期间,她的妻子于当年10月初突然透露其已与外界失联长达一周。孟妻称,此前在9月接到孟宏伟的简讯时,他正为国际刑警组织出差瑞典及中东,在中国短暂停留;在孟妻等待消息之际,一名香港商人搭乘在新加坡登记的私人飞机抵达里昂,孟妻原要与他约在旅馆餐厅会面,但这名商人要求孟妻作为顾问,和他一起到捷克谈投资。因孟妻怀疑此事操作手法很像要把人暗地转移到别处,后遭她拒绝。孟妻还告诉记者称,在这名商人再次联系她邀约她去其他国家仍被拒绝后,她发现在北京方面的付费电话被断线,中国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此后,孟妻并称受到陌生男子的威胁电话,称通话中被用中文告知“有两队人马去找你”。在住处发现异样后,孟妻在10月5日前向法国里昂警方报案。

在孟宏伟与外界失联数日后,中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10月7日发布消息:”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涉嫌违法,目前正接受国家监委监察调查。”而在法国时间同一天,国际刑警组织被指收到传真辞呈,宣布孟宏伟辞职即可生效。孟宏伟妻子则向媒体提出,“她的丈夫没有涉及腐败,遭到当局处理是政治原因”。有报道称,中国驻法外交人员还曾多次尝试与孟妻联系,但遭到其拒绝。孟宏伟落马之后,公安部的相关声明中表示,要与他划清界限,称要”彻底肃清周永康、孟宏伟的遗毒遗害”。

该事件在中法两国进一步发酵后,孟宏伟妻子与两个孩子向法国政府提出的政治避难申请,已在今年5月得到了法方的同意。此前,3月27日中纪委公布了对孟宏伟的审查结果称,“孟宏伟特权思想严重,滥权妄为,挥霍国家资财满足家庭奢靡生活,纵容妻子利用其职权搞特殊,谋私利”。对此,孟妻则在3月28日通过律师对路透社发表声明称,“中共当局对其丈夫的处置显示这是一起‘政治事件’,‘对我们全家基本人权相关问题只字未提’。”她还表示,“丈夫在中国以‘改革派观点而著称’,并已经在2017年3月向中共中央委员会提出请辞。”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