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当局释放《新京报》前总编戴自更

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中国当局释放《新京报》前总编辑戴自更。戴自更本月早些时候因据称涉嫌“严重违纪”被拘留。

戴自更曾任国有媒体集团《新京报》主编,自本月早些时候以来一直被拘留。6月10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了一则简短的通知,称戴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公室主任塞德里克•阿尔维亚尼抗议称:“在没有详实证据的情况下拘留一名资深记者,再次显示了北京政权对新闻自由的绝对不尊重。”他敦促“立即释放戴自更和其他被拘留在中国的所有记者。”

戴自更曾任光明日报社编辑、驻新疆记者、广东记者站站长。2003年11月,光明日报与南方报业的敢言报纸南方都市报跨地区合办新京报,戴自更是创报社长。新京报曾被认为是中国较为敢言的媒体,因抗拒官方压力和批评性报道而屡遭打压,报社最初的总编程益中、杨斌等媒体人都遭整肃。

2017年8月,戴突然被调任为一家国有投资公司的负责人。有香港媒体称,这一“提拔”可能是这位记者正在接受调查的信号。

目前,中国至少有112名记者和博客作者被监禁。在无国界记者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中,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