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良心犯被剥夺律师会见权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保护母语、倡导藏语教育的西藏青年扎西文色(扎西旺秀)自2016年1月被羁押,因拒不认罪,否认煽动分裂国家,2018年5月被青海省玉树州中级法院一审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获刑以来一直被禁见律师。而另一名良心犯戈觉平,近日律师会见同样受阻。

扎西文色的辩护律师蔺其磊曾于2019年2月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东川监狱,申请会见扎西文色与之讨论继续申诉的相关细节,但却被告知:扎西文色的罪名敏感,需要省政法委批准才可会见。自扎西文色获刑后,外界没有他在狱中的进一步消息,更不知他在狱中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

另一名良心犯戈觉平,近日律师会见时亦被阻挠。戈觉平的辩护律师黄志强在前往苏州市第一看守所会见时,看守所以律师年度考核备案过期为由拒绝安排会见。当律师拿出全国律协答复函,说明律师年度考核只是律所内容考核机制,并不影响律师执业时,看守所仍然拒绝安排会见。

中国良心犯的处境愈来愈令外界担忧,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常常被阻止律师会见。良心犯被剥夺律师会见权,不仅不能享有公民的司法救济权,与外界的沟通渠道也被堵塞,造成当良心犯在狱中的基本人权遭受侵害时,外界无从给予关注声援。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