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州两地律师行使律师职权相继遭暴力对待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继上海彭永和律师在代理王默案件时遭到暴力对待后,再有湖南桔城律师事务所魏得丰及广州律师付爱玲在依法行使律师职权时,遭到阻挠和暴力对待。

6月13日上午,魏得丰和谢阳两位律师前往临湘市法院档案室,欲调阅正在办理的一起普通民事案卷,然而档案室不准谢阳律师调阅案卷,魏德丰律师用手机录像时被法警夺走手机并删除所胡录像资料,并将魏德丰律师按倒反铐双手长达半小时,最后一名黄姓主任对魏律师口头训诫后,法警将魏德丰、谢阳两位律师被驱离法院。

同一天下午,广州付爱玲律师与当事人赖日福前往广州市铁路运输法院申请行政诉讼立案时,遭到暴力对待后被驱离法院。赖日福因身穿印有“公民抗命”的文化衫于2019年4月28日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10天。获得自由后的赖日福不认可有关部门的处罚,于是依法提起行政诉讼,当天下午,付爱玲与赖日福向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大厅递交相关材料后,等候多时被工作人员退回材料并告知不予立案。当付爱玲律师根据《行政诉讼法》相关规定提出异议时,十数名法警冲过来围住律师及当事人,一通威胁之后将付爱玲律师及赖日福拖出法院。

人权律师在遭到709一案整体打压之后,中共再要求所有的律师都要“顾大局讲政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律师的执业环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使是普通的民事、刑事案件,律师也需按当局的“意图”来办案,更不要说是被认为敏感的政治案件。律师被禁止会见当事人、禁止阅卷、禁止披露当事人的任何情况、在法庭上无法正常为当事人辩护,在依法行使职权时往往还会遭受暴力对待、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等等,这些已成为代理侵权案件时律师们普遍的遭遇。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