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搜索封杀“香港加油”酒店NHK及CNN新闻亦被断线

香港百万人示威抗议逃犯条例修订以及两天之后的警民暴力冲突,牵动了大陆内地不少人的关注和关心,中共为此又使出惯常的掩耳盗铃手法予以封杀。据大陆网民透露,微博搜索上,已经不见了“香港加油”这个词,而过去在酒店都可以收看的外国电视台如日本的NHK以及英美的BBC和CNN,都忽然无法接收。

据网媒“中国数字时代”报道,6月10日一名微博用户在网络商搜索“香港加油”这个词,却得到以下的回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香港加油”搜索结果未予显示。中国数字时代的编辑在北京时间6月11日再次试图搜索这个词,终于证实已遭新浪微博屏障。

此外,根据日媒指出,原本可在内地收看的日本NHK电视台国际频道突然无法接收,疑与转播有关港人抗议逃犯条例的新闻有关。苹果日报引述某日本驻京记者报道,近期日本NHK电视台不断播放香港示威的画面,原本在北京各大饭店、外国驻华机构可以收看的NHK国际频道,现已被下令断线。

报道指,上述电视讯号无法接收,原因不明,但相信与该台近日实况转播香港中示威有关。报道又指,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亦已被中断播放。

至于香港新闻自由的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很多记者在采访游行和示威时,都遭到警方无端的挑衅和阻扰,甚至辱骂,香港记者协会早前已就事件去信警务处,要求与处长卢伟聪会面,以表达新闻界对警方干扰及暴力对待记者的关注,并希望就事件达成共识,让记者能行使采访权。

记协提供了9宗新闻工作者遭警方阻挠采访、搜查以及推撞的个案。记协主席杨健兴在会上指出,警方在清场行动中出现粗暴干预传媒采访的行为和言语,令记者感到被前线警员视为“麻烦制造者”,目的是阻碍警方执行职务,其中有记者因为背囊放了瓶装水,被质问是否用来扔警察。

另外一个例子,香港商业电台一名记者12日晚采访警方在金钟驱散示威者期间,虽然多次表明身份,仍遭警员挥棍多次推撞,商台表示记者并无大碍。这段过程的视频,被上载到社交媒体发布,商台记者当时已清楚说出自己是记者,但其中一名警员的回应是“记你老母!”

此外,澳门记者陈嘉俊12日晚在面书指,采访时遇上警民冲突,一度沾上胡椒喷剂,他到缓冲区处理伤势时脱下头盔、口罩和眼镜等装备,救护员帮忙清理。但未几身旁记者高呼快走,警员赶至陈面前,用胡椒喷剂喷向他,令其背部及手部受伤。他中椒后随即躲入示威区,获示威者协助急救。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