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等纷举活动 号召市民参与反送中大游行

香港团体民阵发起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前夕,民主派及多个间组织纷纷举办活动,呼吁市民参与「反送中大游行,要求特区政府撤回「恶法」。

民阵联同民主派议员周六(8日)在立法会示威区外集会,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多位民主派人士,以及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歌手何韵诗等约三十人出席,呼吁市民参与周日(9日)「反送中大游行」,促收回修订《逃犯条例》。

口号:撤「恶法」!「6.9」上街抗「恶法」!

对于周五(7日)发生投掷汽油弹事件,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批评有人散播恐惧,但社会反对修例的气氛热烈,呼吁更多市民上街。

岑子杰说:很多人意图散播恐惧、制造谣言,希望动摇别人上街的意志,即使有人很怕上街,见到更多市民在这个情况下,觉得更加要上街。

他指参与游行人数,可能超过2003及2004年的反23条立法及争取普选的游行规模,但民阵有处理大型游行的经验,届时会派出过百名纠察维持秩序,希望警方弹性处理路面情况。

另外,警方已在大游行终点,政府总部、特首办及立法会加强戒备,架设大批铁马。

陈方安生批评,政府漠视民意,应为修例作出广泛谘询。

陈方安生说:二十天(谘询期),没有人可以接受是一个广泛谘询,而且今次惹来的回响,不单是一个本地的问题,外国人、商会、法律界、国际间齐齐表示非常关注,因为我们(香港)自动拆毁香港的「防火墙」。

歌手何韵诗认为,修例不单涉及政治问题,还牵涉很多民生问题,她担心修例通过后是否还能自由创作、香港人能否享有言论自由。

何韵诗说:这不是一个政治问题,是关乎所有民生、所有香港人、任何人、去做生意或者关注一些人权的问题时,都有一些危险性。

另外,学生团体工学同行联同社工学联约二十人,周六中午在中联办游行至铜锣湾东角道,呼吁香港人关注修订《逃犯条例》。游行人士身穿囚衣、铁鍊缠手,并背着写上各种「罪状」的纸牌,如「参与非官方教会」会被控「非法经营」、「为六四遇难者扫幕」会被控「寻衅滋事」等,认为修例通过后或会动辄被指涉嫌犯罪。

工学同行成员、行动发言人潘嘉杰,希望透过活动唤起市民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关注,参与周日(9日)的游行。

潘嘉杰说:首先我们来到中联办这里,是为了抗议「西环」一直粗暴干预香港的政治,是希望沿途向不同的市民传达一个讯息,其实在这个《逃犯条例》底下、现在香港或中国这么差劣的司法系统底下,任何人都有机会成为罪犯,所以我们希望带著这个讯息回到游行的起点,呼吁市民明天(周日、9日)一起参加民阵举办的「反送中」大游行。

「全港反送中联席」十多名成员周六在铜锣湾摆设街站,呼吁支持周日的反修例游行。联席成员表示,周日会有七个国家或地区的二十三个城市亦会有活动声援香港。联席认为,周五的投掷汽油弹事件是想令人感到忧虑,企图影响他们参与游行的意欲。

香港浸信会联会周六就修订《逃犯条例》发声明,要求政府撤回修订。声明指,当局修订《逃犯条例》,严重威胁人权和自由保障,浸信会作为基督信仰群体,盼望能理性讨论。

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周六在电台节目表示,政府在2月提出《逃犯条例》修订,整个过程有充分的讨论,而不是草草了事。她指这本来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而是被「政治化」和「妖魔化」。她认为,以不相信内地司法制度为理由反对修例,宁愿放走疑犯,是没有道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