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被封 自由受限 各地仍以不同方式纪念六四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继5月31日批评中共的推特用户账号被冻结或出现异常后,6月1日开始中共再对微信用户进行清剿,微信群被封群,朋友圈被禁言,微信账号被冻结或直接被消号,据称微信审查将持续到6月18日以后,几乎所有的VPN翻墙软件失效。由于网络钳制,六四三十周年期间,与世界各地隆重纪念和抗议相比,国内有关纪念六四的消息甚少。其实,不管在如何严酷的压制下,各地仍有维权人士以各种方式在守护记忆,纪念六四。

本网曾报道过6月1日失踪的成都维权人士程爱华(网名佩利),已确认于6月1日至6日被以“寻衅滋事/扰乱社会治安”被西充县公安局行政拘留5天,现在已获释。据程爱华本人称,国保和拘留所的文件上罪名不一致,她没有拿到拘留通知书和回执,只有一份解除拘留证明,即使被关押在拘留所,程爱华仍在6月4日禁食一天表达纪念。

图片来自胡佳推特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于数天前被强制带离北京管控在河北秦皇岛,在国保们形影不离的监控中,胡佳和往年一样于6月4日穿起黑衣,禁食一天,并在被限制人身自由之前拍下身穿纪念六四的文件衫照片。

今年3月刚刑满出狱的公民运动行动派谢文飞,6月3日发布会以绝食一天的方式纪念六四三十周年的消息,并发表一副六四三十周年祭的书法,于6月4日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后行政拘留十天。

贵州大学前教授杨绍政因在微信群里发布六四死难学生的数字,6月4日早上7点多钟被贵州省政法委、网信办及国保警察以“寻衅滋事”为由押到花溪区公安分局办案中心。杨绍政被要求脱光衣服、尿检、抽血、采集指纹后,被戴上手铐、脚镣接受讯问8个多小时后,警方将杨绍政押回家要求其打开房门欲搜查居所被拒绝,警察恶语称要虐待他,杨绍政在被重新押回办案中心途中逃脱,在自己的祖国不得不四处躲藏。

山东省枣庄上访维权人士李玉,于6月3日发布手捧坦克模型的照片,照片上写有“六四纪念口—坦克模型”等字样,于6月3日下午被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派出所警察抓走,当夜被转押到燕山分局第三办公区,目前疑被羁押在房山区看守所。

以上个案只是记者了解到的部分信息,相信各地还有更多的人因坚持纪念六四而受到骚扰、传唤甚至是羁押。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