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竟是情报员 校园谈论宗教信仰即遭举报

学生「间谍」暗中监视师生,向校方举报与宗教活动相关的一切信息。

最近,北京市一名基督徒大学生遇到了一件事,让她心有余悸。那天,她和几名同校基督徒与一位女同学聊天,刚开始还相谈甚欢,但当涉及宗教话题时,这位同学马上变了脸色,威胁要向学校告发她们。

这名同学后来私下透露,她是学校委任的「安全员」,负责监视同学的「不当」言论。她还说,像她这样的「安全员」潜伏在该大学校园,暗中观察其他学生,随时向学校汇报可疑情况。

这名基督徒大学生对此颇为震惊,她对《寒冬》说:「我们不仅是经常在一起的舍友,还是很亲密的好朋友,她竟然隐藏得这么深,如果不是她自己说出来,我还不知道学校还有『安全员』这样的人存在。」

鉴于好友关系,这名「安全员」没有向学校告发她们,但威胁她们下不为例,不准再跟同学谈论宗教话题。

这并不是个案,许多高校都出台了类似的反宗教措施。中国中部某高校下发机密文件称,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学生信息员听课反馈制度,严防教师在课堂上传播宗教思想」。

「现在大学几乎每个班级都有一个或多个学生信息员,专门监视老师上课时有没有涉及宗教信仰或被视为『异议』的言论,」福建省泉州市一大学生宗教团契负责人告诉《寒冬》,「厦门的大学已经有一些老师因为信仰问题被举报、辞退。」

他以前负责的团契已于去年10月被关停。「团契里也有学校、政府安插的学生眼线,」他补充说,「他们知道了教会的很多信息。学校掌握参加聚会的学生信息后,就逐个约谈他们。」目前,大部分参加团契的学生都被约谈过,校方还打电话怂恿家长禁止学生信神。

据该团契负责人透露,为安全起见,他们现在只能以开音乐会、茶话会等方式聚会。为了防止被人偷听,他们在墙上钉了一层隔音木板,还在门上加了一层海绵,接下来还要把门换成隔音门。

中国高校一直以来都是政府严格管控的对象,高校学生信息员被广泛用于监控师生思想、言论等,近年来这些信息员由以往的机密逐渐转变为公开化而为众人所知。

转自:寒冬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