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检察官沈良庆疑受刑讯迫供 家属申请取保候审

安徽省异见人士、前检察官沈良庆,被当局抓走关押看守所期间疑受到虐待,包括刑讯迫供、整天不让吃喝及上厠所等。家人非常担心,已委托律师为他申请取保候审。

被控寻衅滋事罪的沈良庆,已被当局抓走近两星期,现关押于合肥市看守所,代表律师刘浩近日成功会见他。本台周四(30日)致电刘浩希望了解事件,但他表示受到当局警告,不便透露情况。

刘浩说︰我也跟你说一下,目前不方便透露,我们一直受到警告,已经很大的压力了,就是这个情况,不好意思,请你理解。

沈良庆的妹妹沈女士表示,获悉哥哥连日被当局问话,而且遭受到各种酷刑,包括整天不让吃喝、上厠所及不让他休息等。她估计,当局是不会取哥哥的性命,只是想让他受一点苦,希望他认罪。但沈女士指由于哥哥已年届六十,担心他在受尽折磨下,身体会愈来愈差。

记者问︰上厠所、睡觉及吃饭是不是也不可以呢?

沈女士说︰我是听说有这个情况,(虐待他)多久肯定也不会维持多久的,那肯定身体会吃不消的,也会怕出事,闹出人命的话也不会,她(当局)不会挑战人性的极限,对不对?会出事的。就是让你痛苦吗,(虐待)时间我估计不会太长的,在法律方面我们是搞不清的,请律师来处理、维权。

沈女士表示,哥哥会见律师时,精神状态并不是太差。但她指,以哥哥的性格,一定不会向当局屈服认罪,所以为了防上哥哥在看守所再受到虐待,她已要求律师为哥哥申请取保候审,让他早日回家,现正等候结果。

沈女士说︰他身体状况我们家人也很担心,律师是提出这个要求,能不能取保候审,我们现在也搞不清,他的罪名就是寻衅(滋事),甚么内容估计就是接受外媒采访吧。他是肯定不会认罪的,他认为他(自己)无罪,(当局)就是侵犯人权,是不是?

本台致电合肥市看守所,希望了解沈良庆的情况,但是多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沈良庆的朋友王先生表示,沈良庆经常参与维权活动,又接受外媒采访,所以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加上「六四事件」周年临近,所以当局就要控制他。王先生担心当局将沈良庆的判刑,作为一个案例,以警告民众,不要再做一些当局不喜欢的事情,否则就会有严重后果。

王先生说︰主要看上面是不是想把沈良庆作为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所谓杀鸡警猴看嘛,别人在这段时间(敏感日子)最好不要说话,如果是出于这种用意的话,她(当局)有可能对他处理得比较重一些。

现年57岁的沈良庆,曾做过检察官,在1984年开始便投身民主运动,创办民间刊物《大学生与社会》,宣扬自由人权与普世价值。因参与八九学运,1992年被合肥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一年半。他出狱后经常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及参与维权活动而被当局打压。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